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林业工作的有关情况。

  陕西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郭道忠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实习记者 张锦茹)记者今天(9月13日)上午从陕西省政府举办的“落实‘五新’战略 保护生态资源 促进民生福祉”的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秦岭野外大熊猫达345只,密度增幅居全国第一,陕西沙化土地治理也进入了“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新阶段。

  陕西土地沙化治理进入整体好转 局部良性循环新阶段

  近年来,陕西大力推进植树造林,2012年以来陕西共完成造林绿化2669.4万亩。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陕西森林面积增加到88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06%。陕西沙化土地治理也进入了“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新阶段,近年来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88.9万亩。

  郭道忠说,2012年以来,陕西大力开展湿地保护恢复工作,新批建26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3年陕西启动“百万亩湿地”项目建设,到2015年底,全省实际完成湿地保护恢复246.05万亩,其中关中地区实际完成123.56万亩,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

  陕西严格实行生态护林员政策和退耕还林政策。截至目前,全省共计选聘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1.8万人,年人均管护补助资金5423元,带动5.5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陕西秦岭野外大熊猫达345只 密度增幅居全国第一

  今年,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圈养的雌性大熊猫“阳阳”“爱浜”“珠珠”分别顺利产仔,共产下四只幼仔。目前,陕西秦岭地区野外大熊猫已达345只,种群数量稳步增长,密度、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陕西还加大了林麝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的力度,今年6月29日, 陕西对林麝进行了首次野化放归。截至目前,全省野生林麝超过4000只,人工养殖林麝存栏量超过1.3万头,占全国总数的70%以上,居全国首位。

  8县市成为陕西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湿地减霾获证实

  多年来,陕西一直在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宝鸡、西安和延安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安康市正在等待国家林业局最终验收。而商洛、汉中、榆林、咸阳、铜川等正在积极创建。陕西今年启动的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经过县(区)政府申报、初审、复审、核实、公示,镇巴、神木、石泉、岐山、旬邑、宁强、华阴、宜川成为陕西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从去年开始,陕西省林业厅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对陕西省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开展了治污减霾功能评估。结果显示,陕西全省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年滞纳空气颗粒物13785.13万吨,堆积起来相当于869公里的八达岭长城。

  其中,森林滞纳的物质量为13745.70万吨/年,湿地滞纳的物质量为39.43万吨/年。据报告显示,全省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年治污减霾总价值量为5392.17亿元,相当于2015年陕西全省GDP的29.67%。

  编辑: 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