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吕扬 通讯员 毕晓楠)8月19日、20日,西安交通大学喜迎来自全国的4300余名本科新生。今年迎新最大的亮点是通过互联网和数字化手段,开展“数字迎新”,将传统观念中“排大队、赶大集”的集中办理进行分解,给新生方便,让工作人员从容。

  作为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迎新”是开启新生大学生活的第一把钥匙。与往年不同,所有2017级新生获取电子录取通知书时即可访问迎新网站,完成个人信息填报、在线照片上传、缴纳学杂费、填写调查问卷等环节,而他们的“校园身份证”——校园一卡通,也是通过邮寄的方式与录取通知书一并提前送到新生的手里,新生在注册报到当天即可通过校园一卡通查询学生的学院、书院、班级、宿舍等相关信息。

  南洋书院电气710班李云飞说:“在网上迎新系统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只花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用在学校里寻找报到点去排队,真的挺方便,很节省时间。”

  进入西安交大兴庆校区青年之家,醒目的“绿色通道”指示牌映入眼帘。多年来,西安交大的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始终坚持“送温暖,送服务”理念,让远离家乡的学子真切体会到来自学校的关心与爱护。据该校学生处经济资助中心主管段继超介绍,今年所有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都将免费获得一套床上用品,并且已经由宿管阿姨在宿舍铺好;资助中心会定期向学生发邮件,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为学生的校园一卡通提前存入500元生活费;为学生赠送“生活大礼包”等日用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提供6000元资助;对特困区和灾区学生提前家访,做好“一对一”帮扶……

  “现在国家扶贫力度大了,每年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数量在减少,这是一个好现象。”段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