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集团董事、副总裁、世界浙商总会副会长王吉雷

  为期两天的西商大会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知名人士与商业大咖参与,其中一批在西安投资的“新西安人”尤为引人关注。中通快递集团董事、副总裁、世界浙商总会副会长王吉雷就是其中之一。他也给大西安腾飞带来了一份厚礼!投资5亿元的中通西安电商产业园本周将开工建设。尽管行程已经排满,他还是趁着间隙接受了三秦都市报的专访。

  西安要做足口岸经济文章,大力发展物流、跨境电商、融资租赁,打造国际中转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地。对此,王吉雷表示:“西安投资环境进入了一个黄金期,机会越来越多。未来西安将会有大的跨越式、变革式发展。”

  浙商纷纷西进 争抢大西安新机遇

  随着国家大的战略规划、“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欧亚铁路、大中心城市建设等,西安正逢历史机遇最密集期,吸引着众多浙商投资。王吉雷说:“西安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丰富的资源,而且非常开放、包容。在全国来看,西安的投资环境也是数一数二的。”

  今年以来,西安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倡导五星级招商引资服务,做好新时期的“店小二”。让王吉雷感触最深的是电商产业园项目的落地:“中通鄠邑区电商产业园项目一周就签约落地,能有这种时效,是因为当地各级政府都亲自抓项目落实工作,真正的把投资服务做好了。”该产业园将在本周开工,预计明年“双十一”期间,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中通西部中心将正式投入运营。

  有了梧桐树,才会有金凤凰!随着多重利好政策的叠加,以及政府放大招招商引资,西安的投资环境进入了黄金期。王吉雷说:“西安现在成了我们浙商投资发展的热土,现在浙商可以说是大动员,纷纷来西安考察投资,虽然是西商大会,但我们都会参与西安的建设,把我们当作新西安人。”

  为陕西农产品插上翅膀 让渠道变成致富大通道

  在物流巨头企业纷纷来西安考察之际,中通集团率先行动,迅速签约。今年2月份,总投资5亿的中通电商物流产业园正式落户鄠邑区。王吉雷介绍:“中通电商物流产业园总占地221亩,建成后预计园区每天的快递接收量为300万件。运营后将实现年产值15亿,安排就业2000个,将会激活新的经济体,提升当地的GDP。”

  中通电商物流产业园建成后,不仅能够提高快件运转率,还将为陕西农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王吉雷表示:“中通落户西安还有一个考量,就是这里丰富的农产品,比如户县的葡萄、周至的猕猴桃、陕北的红枣、苹果等。今后,这些优质农产品将通过中通快递遍及全国的物流网络销往全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带动当地果农增收,叫响陕西品牌。”为此,中通将布局冷链运输,保障新鲜水果从田间安全、快捷的送达客户手中。

  除此之外,王吉雷还透露,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吸引陕西乃至西北的电商企业入驻,形成规模性电商产业集聚区。同时,通过优质高效的快递、仓储、物流及其他配套服务,有助于增强电商客户的粘性,推动陕西电商产业发展壮大。中通快递在西安的投资与布局,不仅为整个西北地区增加大量的就业岗位与财税收入,还将有力地促进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中通快递成就快递业之最

  据了解,中通快递集团目前已经成国内业务规模最大的快递企业,2016年,中通快递业务量高达44.98亿件。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递集团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创当年美国证券市场最大IPO,也是继阿里巴巴2014年赴美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企业赴美IPO。

  中通快递集团在美国上市,向全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快递发展的“窗口”,王吉雷说:“上市以后,由于资金的保障,我们会更快的布局,今年计划资本开支约40亿,主要用于在全国主要城市建设分拨中心、仓储中心以及电子商务中心,满足日益增长的快递业务运营需求。”

  上市后中通快递集团加速了国际布局,全力打造品牌知名度,向国际品牌看齐。王吉雷表示,为更好开展国际业务,中通目前已经成立了中通国际公司,并在“一带一路”主要国家城市进行战略布局。

  文/图张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