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永利)刘先生接到陌生电话称其女儿网购化妆品有问题,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及个人身份信息给予双倍赔偿,谁料却被骗走3.1万元。报警后,雁塔警方仅仅用了30分钟追回。

  8月19日15时30分,家住陕师大家属楼的刘先生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女儿刘某前天购买的化妆品属于伪劣产品,因此公司不能发货并拟对刘某进行双倍赔偿,并要求刘先生提供退款银行账户、身份证号码及电话号码,因女儿经常用自己的账户在网上购物,而且对方语气诚恳、专业,刘先生并未多想,就提供了相关信息。

  很快,手机先后发来两个验证码,对方称均不正确,刘先生平时很少使用网银,索性告知对方自己不要赔偿了。虽然刘先生挂断了电话,但对方却再次打来电话表示,如果刘先生不会操作,可替刘先生操作,确保赔偿及时到账,对方诚恳的态度打消了刘先生的顾虑,刘先生就按对方要求提供了相关信息。话音未落,手机上工商银行发来的一条转账信息让刘先生感觉不妙,信息明确显示刘先生账户上的31377元已经被转到一名为联通沃支付的公司并且被买成了基金。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刘先生立即赶到离家最近的工商银行,一查不要紧,刘先生的账户余额只有0.85元,他赶紧拨打110报警。

  公安雁塔分局明德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后,民警王勇驱车前往与受害人刘先生沟通,明确告知他已经遭遇了电信诈骗,骗子极有可能再次索要验证码,通过网银将已经购买成基金的钱转走,并告知刘先生保持和自己通话,防止骗子有所察觉,再耍什么花招导致被转到第三方平台的钱彻底无法赎回。到银行后,王勇立即将刘先生受骗情况告知银行工作人员,经与银行工作人员分析,要想从第三方将钱赎回就必须登录该平台,而登录账户却是骗子亲自注册的,受害人刘先生并不知晓。

  王勇告知刘先生,当务之急一定要设法从骗子口中套出他注册购买基金的账户,就这样,再度接通电话后,骗子一再要求刘先生提供验证码,刘先生说一直在打电话,并未收到验证码,并称自己年纪大了,刚收到短信说自己的钱被买成了沃支付基金,但自己怎么老是登不上去呢,骗子随口说用你的手机号码就能登了。有了这个至关重要的信息,再通过银行工作人员的操作,最终将已转出的钱转回到刘先生账户。从15:47钱被转走到16:17被追回,历时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