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讯(记者 康乔娜)记者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在8月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并实施清单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等问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悉,我市将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总体部署,通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努力为全市追赶超越和振兴大西安作出新的贡献。

  专项行动坚持依法依规和合理合情原则,做到“六个一律”。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办事单位能够通过网络自行核实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照、凭证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公序良俗进行规范或者通过常识推断的,一律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