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房改造是扶贫攻坚战中一项硬任务,为了使农村非常贫困的家庭早日摆脱贫困,国家对此给予了很大的扶持。那么,符合哪些条件才可以享受到这一政策?如何申请?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了解到,陕西省农村危房改造有严格的标准,省扶贫办印制的陕西脱贫攻坚要点工作图解上,危房改造流程一目了然。

  4类重点对象可自愿申请

  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是原址改造的,被划分为4类重点对象,即: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和由民政部门负责集中供养的对象除外)。农户可以自愿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需要提供户籍证明、五保证明、低保证明、残疾人证明;家庭收入证明,住房危险程度证明(整栋和危险局部照片,照片要有固定参照物,并有户主在危房前正面照),并说明危房改造意愿和资金筹集情况。

  农户信息审查结果至少公示7天

  经过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初审符合条件的农户信息在村公示栏公示(不少于7天),无异议的上报乡镇政府,乡镇审核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方式,及时对申请人的住房是否安全进行调查核实,审查结果在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公示(不少于7天)。无异议的报县级政府审批,县级审批环节,由县级住建部门实地复核,进行危房鉴定,对符合补助条件的对象予以批准,根据鉴定意见核定改造方式,将危房改造名单向社会公开。

  C级危房加固维修 D级危房拆除重建

  危房认定由住建部门对房屋进行鉴定评级,凡符合下列条件中任意一项内容均可认定为危房。C级危房,加固维修。C级危房的认定需满足7个条件之一,即:地基基础出现不均匀沉降,引起墙体局部轻微开裂;承重墙体出现3处以上受力裂缝(裂缝宽度5mm~10mm,单条裂缝长度超过1.0m);承重墙体转角接茬处、墙体顶部与楼屋面支承处出现松动、脱闪现象;墙体根部存在碱蚀现象(碱蚀深度不超过1/3墙厚,且范围较小);木柱、木屋架、木托梁有腐朽或老化变质现象,尚能继续承载;屋面或楼面局部出现变形或漏雨渗水现象(不超过1/4屋面范围);安全问题虽比以上描述较重,但具备加固维修条件(加固维修费用适中,或技术难度不大)。D级危房,拆除重建。D级危房的认定也需满足相应的条件。

  张雨欣 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