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昨日风起云涌,美不胜收本报记者吴岸彪摄

  前晚到昨天,陕南出现21站暴雨;陕北暴雨关中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西安的雨水还有人工增雨作业的功劳。雨水送凉爽,古城昨天最高温24.9℃。最近三天,西安最高温在31~32℃。

  陕南出现21站暴雨最大略阳

  28日07时-29日07时,我省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共1642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汉中大部及安康、商洛的局部地区,共出现暴雨21站,最大为略阳渔洞子97.3毫米;全省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累计32站次,其中,28日19时镇巴三溪(原庙台村)1小时雨量达67.2毫米。

  昨天白天,雨水继续。陕西省气象台29日11时36分发布:未来0-2小时,潼关、山阳、商州、柞水、洛南、丹凤、旬阳、蓝田境内有短时强降水。

  商洛市气象台也于11时4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镇安部分镇办降水量已达到5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3小时柞水、商州、洛南、丹凤、商南等县区部分镇办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

  三秦都市报记者在陕西省气候中心获悉,刚刚结束的陕北特大区域性暴雨,有四个特征:雨量大、雨势急、极端性强和区域集中、暴雨范围广。

  累计雨量大:7月25日08时~28日08时,陕北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榆林北部10~25毫米,榆林南部、延安大部50~200毫米,吴堡最大达253.5毫米,富县、吴堡、子洲过程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上。

  雨势急:25日20时~27日20时,陕北大部1小时最大降水量20~50毫米,子洲最大达52.0毫米,3小时最大降水量50~100毫米,子洲最大,达106.9毫米。

  极端性强:子洲、绥德、米脂、吴堡4站3小时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区域集中、暴雨范围广:7月25~27日陕北出现21站次暴雨,6站次大暴雨,综合强度为1961年以来最强,属特大暴雨过程。

  关中普降小到中雨西安人工增雨

  关中大部降雨。渭南市气象台29日12时3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潼关东桐峪过去三小时降雨量已达53.7mm,预计降水将持续,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

  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市气象台获悉,28日07时至29日07时,西安市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昨天白天,西安被笼罩在一片雨帘中,雨下得不急不慢,温和了许多。

  本次降雨,也有人工增雨作业的功劳。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适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9日16时,全市共发射火箭弹8枚,燃烧碘化银烟条50根。

  在雨水的冲刷下,西安昨天最高温继续下降,只有24.9℃。

  西安最近三天最高31~32℃

  今天白天,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多云,陕南阴天转多云,东部局地有小雨;今晚到31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8月1日:陕北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和陕南多云间晴天;8月2日:全省阴天转多云,关中东部、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阵雨;8月3日:全省多云,关中东部、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阵雨;4日:全省多云间晴天。8月5-6日,关中、陕南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转多云,21~31℃;今晚到31日:多云间晴,22~32℃,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8月1日:多云间晴,21~32℃。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方瑞江 徐洁 侯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