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乔佳妮)7月25日,记者从省国土厅获悉,2016年度,我省矿业经济经过几年的持续调整,开始缓慢复苏。截至当年底,全省查明储量的矿产92种,查明储量的矿产地(矿区)1101处。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46.23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位。

  上述信息是记者从省国土厅组织编制的《2016年度陕西省矿产资源报告》中获悉的。报告显示,在国家去产能、调结构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动下,2016年度,我省矿业经济经过几年的持续调整,开始缓慢复苏,矿山经济效益明显好转,矿业开发的信心逐步恢复。矿产品需求明显加大,进口贸易总体呈回升态势。特别是我省煤炭、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矿产开发利用呈现出新的增长活力,扭转了矿业产值连续三年下滑的局面,实现了较大增长,全省矿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从产值看,2016年,矿业及相关加工制造业完成产值12645.38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7.8%;实现利润856.9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58.2%;矿产品进出口总值为114.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64%。全省已开展地质勘查项目483项,投入资金总额7.28亿元,钨矿、玉石矿等矿产勘查工作取得新进展。

  截至2016年底,全省查明储量的矿产92种,查明储量的矿产地(矿区)1101处。钒矿、锌矿、岩金矿、煤矿等矿产保有储量实现较大增长。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46.23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位。人均占有约121.87万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全省矿山数为4288个,较上年度下降10.18%,矿产开发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保三治”“开山采石”等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