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谢斌)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你的行为就会被曝光。继上次曝光100名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主名单后,6月30日,西安交警通过官方微信曝光了第二期不礼让行人的100辆机动车车牌号及车主名单,监督不文明行为,倡导礼让之风。

  据西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斑马线前减速慢行并非道德责任,而是基本的法律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条款,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驾驶员的驾照考了,常识学了,但在斑马线面前,却成了“谁牛谁先过”,曾经学习以及考试的内容统统被抛到了脑后。守法守规,不是守给别人看的,而应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出于对自身的保护,也出于对公共安全的守卫。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总量的90%。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但目前很多城市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行人过街的安全。

  对于被曝光的违法车主,西安交警提醒,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以人为本,反映的不仅是驾驶人的素质,折射的更是城市文明和汽车文明。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所有人都要严格遵守。最后,西安交警希望每位驾驶员朋友都能引以为戒,加入到文明礼让的行列中来,让一脚刹车,一次等待,成为西安最美的一道街景。(第二期100辆不礼让行人机动车车牌号及车主名单见三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