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1点10分,西安再发高温黄色预警。

  恰逢周末,三秦都市报记者在东郊雁鸣湖和灞河里看到,一些市民携家带口来到水边,不顾“水深危险、请勿游泳”的警告标志,纷纷在湖里游泳、嬉戏。甚至一些小商贩也觅得了“商机”,在湖边兜售泳衣和游泳圈。

  记者提醒一些游泳者湖里戏水危险,有市民不以为然,甚至有市民称记者“多管闲事”。

  记者提醒注意安全 市民称“多管闲事”

  时间:12点20分地点:广运大桥

  刚到中午,火辣辣的阳光直射到地面,蒸腾起的热浪让人体感稍有不适。

  记者来到位于浐灞生态区广运大桥附近的灞河发现,有多名市民穿着泳衣泳裤下河游泳。一些套着游泳圈的年轻人甚至已经游到了河中央,远远望去,只能看到一个小黑点。让人不禁心提到了嗓子眼,万一不幸发生溺水事故,离岸边那么远,谁能搭救他们?

  在河边的树荫下,还有几位市民穿着泳裤坐着休息。从他们身上未干的水渍来看,应该才上岸不久。其中有一名老者,头发已经花白。而离老人不到十米的位置,就栽着“水深危险,请勿游泳”的警示牌。在警示牌不远处,还设有一个救生箱。上面写有“公共救生设施,紧急情况取用”的字样。但是记者发现,救生箱上锁有一把大锁,而一旁却没有管理人员。

  看到记者在拍照,这位老人居然上前呵斥:“你是干啥的,拍照干啥?”记者回答:“此处有警示牌,不让下水游泳,你们不怕发生溺水事故吗?”老人不屑一顾地回答道:“别说是夏天,冬天我还冬泳哩,海边我都游过,这水算啥。”

  老人转过头,对同伴说:“多管闲事,我游泳碍着她啥事了。”

  带孩子来游泳 警示牌视若无睹

  时间:14点10分地点:雁鸣湖

  记者驱车沿着浐河路一直朝南,刚进入雁鸣湖生态公园不久,就看见有市民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一路边走边看,而孩子身上竟然背着游泳圈。记者佯装上前打听公园里哪里可以下水玩。这位市民向南一指,“你一直朝南走,过了三环,到了4号湖那边,就可以游了,人多得很。”

  雁鸣湖4号湖位于绕城高速南段,湖泊面积达到194亩。记者远远看到,果然有不少市民在湖里游泳。

  走到湖边,发现不但来游泳的市民有大人孩子,还有不少商贩在湖边兜售泳衣和游泳圈。一位卖冷饮的男子告诉记者,“平常人不多,周末了都带娃来玩水哩。这两天天气热,来下凉的人多。”

  记者在湖边和一位准备上岸的男子攀谈起来。据他说,以往年年夏天孩子放假了,他都带娃来这玩。现在孩子“游泳水平还不错。”该男子一脸的得意。

  这名成年男子站在离岸约两米的位置,水深已经没到胸口。“湖边上大概有1.5米的深度,中间深一些,大概两到三米。水性好的都游过去了,我有点没自信,就在边上扑腾扑腾。”而在离他仅仅有两三米的地方,就栽着“水深危险,请勿游泳”的警示牌。记者指了指这个牌子,该男子笑着说:“没关系,咱又不游远,你看这有这么多水性好的人,发生啥事情有人救。”

  呼吁:珍爱生命莫把安全警示当成耳旁风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都喜欢去河边、湖边野游、钓鱼消暑,凉爽的湖水虽然能给人们带来快乐,也潜藏着溺水的危险。近几年来,每到夏日,都会发生市民溺亡事故,三秦都市报也多次报道过市民到河边、湖里游泳导致悲剧发生,然而,记者昨天走访发现,仍有不少市民把安全警示当成耳旁风。

  三秦都市报提醒广大市民,莫要等到悲剧发生,才追悔莫及。如果发现有人溺水时,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万一同伴发生溺水的情况后,切莫贸然下水救人,应马上呼喊大人搭救。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后,立刻撬开牙齿,清除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呼吸道通畅;抢救者屈膝,将病人俯卧于大腿上,头朝下,按压腹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头向上做胸外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同时急速送医抢救。

  文/图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