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晋秦)家住汉中勉县的庄先生,前几天去银行办业务顺便查了一下自己的三秦通卡,结果他发现6月9号自己只走了两次高速公路,却出现了四次扣费的情况,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从庄先生发给记者的两张照片上可以看到,银行历史交易明细中显示有四笔支出,除了他两次走高速的通行费4.75元和156.75元之外,又被扣费160多块钱。

  庄先生:“它等于说多扣了一次,它扣了两次,应该扣一次,它扣了两次。”

  为了了解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记者来到陕西高速公路电子收费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6月12日上午,结算节假日清分交易时,发现6月9号下午5点到晚上12点期间,省内一家银行发行方出现重复记账情况。

  陕西高速公路电子收费有限公司数据中心部长聂鸿海:“经过我们紧急排查,发现在全省的十家发行机构中,仅有一家银行因为系统对重复交易判定不严格出现了重复扣费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我们的电子收费系统和银行系统接口数据交互的过程中,按计划进行安全防病毒系统升级和漏洞补丁升级的过程中,可能影响到了传输服务,造成传输异常,产生了部分数据的传输,就导致了这次重复扣费的情况。”

  聂部长说,这次重复扣费共涉及一家银行联名卡ETC交易32743笔,重复扣费金额为852546.65元。事后,他们也是第一时间与涉事合作银行进行沟通,并立即将重复扣费退至相关三秦通用户的银行账户。

  陕西高速公路电子收费有限公司数据中心部长聂鸿海:“截止到6月22日10时,银行已经完成退费31700多笔,金额是824000多元,占整个重复扣费的97%,未能成功退费的是1002笔,金额大概在2万8千元左右,一些三秦通用户在银行办理记账卡的信息和他绑定的银行卡付款账户的信息不一致,目前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在联系银行共同商定,进一步核实这1002笔扣款用户资料,我们会抓紧办理退费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