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晚,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在西安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省委常委、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强等一同会见。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连战一行回陕祭祖表示欢迎。他说,连战先生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推动陕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陕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昔日的黄土高原逐渐被绿色覆盖,野生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等在秦岭深处繁衍生息,渭河两岸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当前,我们正立足欠发达基本省情,充分发挥区位、能源、文化等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希望进一步深化陕台经贸合作,加强两地人民特别是青年间的交流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连战表示,我对陕西有极其特殊的感情,时隔四年再到陕西,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深深为陕西乡党高兴。期待两岸秉承和平理念、坚守民族尊严,同心携手合作共赢。(记者 耿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