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艺霖

  近日,西安楼市限购再加码,将住房限购范围调整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长安区行政管理区域以及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等开发区规划区域范围内。其中将长安区列入其中,受到广泛关注。

  据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长安区GDP达到608.02亿元,相较2015年的512.70亿元,同比增长12%。房地产开发方面,随着西安市三环内可供开发土地的不断减少,三环外特别是长安核心板块已经受到众多开发商的青睐,随着地铁二号线南延段的通车,交通问题的解决为长安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使得区域热度不断上升,涌现出荣华楠香郡、雅居乐·湖居笔记、万景·荔枝湾等优质楼盘。

  长安区位于秦岭北麓,依山傍水,环境良好,使得开发商纷纷在该片区拿地。数据显示,自2016年11月以来,长安区房价不断攀升,3月新房均价达到8400余元,个别楼盘价格突破10000元,由此催生了该区域房屋供销过热,房价、地价迅速攀升,也就推动了楼市新政中将长安区列入限购范围这一项举措。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2017年一季度长安区土地出让和房价增长过快,长安区特有的区位因素受到开发商的青睐,纷纷拿地,导致其土地过热、重点区域土地供应紧张,韦曲、郭杜、子午大道等区域几乎无地可供。“4·18”新政将长安区列入限购范围,这也就意味着长安区的房价、地价也与城六区相差无几,成为房地产开发重点区域。

  此次楼市新政出台目的是稳定和引导市场,打击投机购房,对于稳定市场、楼市健康发展十分必要。总之,良好的区位因素以及优质的居住环境是消费者选择购房的关键因素,但平稳健康的房地产发展环境才是促进该区域平稳、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