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广阔

  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已经让公众见识到了它的威力,也感受到了它的便利。共享汽车的好处确实很多。对作为运营和管理方的汽车厂家、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来说,等于是打开了一片前途无限的市场蓝海。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但在去外地出差、旅游的时候,只要随身携带驾照,就可以自驾行、自驾游,大大增加了交通出行的便利性,而且价格上也比乘坐出租车便宜了很多,即便是本地市民百姓,也因为共享汽车以电动汽车为主,进而可以规避限购限行的政策困扰,成为“准有车一族”。

  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同样获益良多,按照国家信息中心去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每分享1辆汽车,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更何况目前投放市场的共享汽车,绝大多数都是电动汽车,所以共享汽车的出现,不管对于减少城市道路的交通拥堵,还是降低空气污染状况,都大有裨益。

  所以,共享汽车的出现不但是潮流所向,而且也完全可以实现多方共赢。但问题在于,共享汽车作为一种新兴事物,一方面其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各种困扰,带来各种问题;另一方面,如果国家在法律法规、制度政策上长期滞后,势必会影响其积极作用的发挥,使各种问题凸显,这显然是各方所不愿看到的。

  由此可见,要想让共享汽车跑得又快又稳又好,就需要在政策、制度上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理应给予积极关注,围绕市场准入规范、定义车辆性质以及规范安全、保险等问题,进行积极的调查研究,然后出台相应的政策制度,为其未来的良性和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