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再次就地铁三号线有关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地铁三号线送检电缆样本均不合格的检测结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表示,涉事的奥凯公司8名相关人员已被依法控制,并将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副主任金群公布了西安市送检的地铁三号电缆样本的检测结果,结果显示送检的5份电缆样本均不合格。

  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代表西安市政府向社会道歉,并表示将全部更换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同时对一、二号线进行同步检测。

  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重新采购电缆,组织专家逐一站点制定问题电缆的更换方案,更换工作将利用夜间完成,保证地铁三号线安全运营。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表示,几天来,联合调查组对地铁三号线电缆工程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部调取审查。同时,调查组对相关部门在此事件中的行政监管和执法行为展开全面调查;此外,在检测结果初步确定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奥凯公司展开审查,依法控制相关人员8名,封存奥凯公司供应的其它批号电缆,取样送检;同时,对奥凯公司生产场所予以查封,相关账目予以封存。

  下一步,联合调查组将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所有项目,对每一道监管流程、每一个涉事人员都要依法依规严查,包括不合格电缆生产、有无违规招投标等情况。同时,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还原事件真相,给全市人民一个交待。调查中一旦发现违法违纪或者失职渎职问题,将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