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地铁,要在田洪正街上建地铁站,移走的这208棵国槐,在这里长了60多年,见证了庆华和周边的发展,一定要保证成活,给它们找一个合适的家!”昨日,西安地铁九号线苗木迁移汇报会上,灞桥区人大代表、庆华社区主任党芳玲说。

  要迁移生长60年树木208棵

  地铁9号线(临潼线)是西安首条采取PPP合作模式建设的线路。西安中铁轨道公司工作人员介绍,9号线一期西起纺织城站、沿纺北路、西蓝高速公路、纺园三路、田洪正街、西潼高速公路、凤凰大道、陕鼓大道、秦唐大道、环城东路、东关正街、银桥大道布设,终点位于临潼区的秦汉大道站,线路全长25.296公里,共设车站15座,其中换乘站4座,在纺织城站与地铁一、六号线换乘,在洪庆站与规划7号线换乘,在紫霞三路站与规划13号线换乘,在芷阳广场站与渭北支线换乘。2016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在灞桥区范围内,线路长11.6公里,纺织城站、香王站、纺园三路站、田王站、洪庆站、紫霞三路站六座车站。地铁建设前期需进行站上树木和管线迁移等,田王至洪庆区间及田王车站是全线工期的控制点,此次树木迁移涉及包括车站主体结构长度、宽度以及道路交通导改范围涉及的树木。经相关部门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对沿线208棵行道树木和绿篱进行迁移。

  所有迁移国槐将就近异地寄栽

  “作为管护者,我们管护了他们近60年,我们从内心难以割舍,我们将最大程度确保移栽树木成活。”灞桥区绿化队工作人员张珊珊对在场近30名附近居民代表说。

  张珊珊介绍,为确保这些“大龄”树迁移成活,首先是保证将树木移栽在最容易成活春季黄金期。其次迁移和管护一律选用经培训技术熟练的工人,严格按照西安市城市绿化大树移植工法施工,使用对树木损伤最小的工具。同时,为便于市民监督和提高成活率,树木迁移后,全部在长乐东路白鹿塬酒店东侧的绿地内寄植。

  所有树木迁移前标注南北阴阳朝向,标注原来栽种位置,到移栽地后按照原来的朝向和位置栽种,并通过注射营养液和搭设支护架等办法,促进这些树木尽快生根成活。待地铁施工结束,根据市政规划,再考虑移栽回原来位置或就地建设绿色公众景观林地。

  优化施工方案尽量减少移树数量

  “修地铁,改变城市交通状况建设大西安,我们理应配合,关键是迁移的树能再少一些吗?”昨天的汇报会上,针对部分居民提出的质疑,地铁建设部门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要迁移的树木主要是在需要开挖建设的地铁地下车站附近,有关部门以保树优先为原则,根据施工要求,最大程度的优化缩小工程开挖范围,做到能少移一棵就力争少移一棵树木。最终,经多部门实地测量,确定了需要移树的数量,迁移方案已通过相关部门严格审批。”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