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赵堤涵 牛冬冬) 最近,省食药监局抽检了饮料、淀粉、调味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6类140批次样品,其中发现不合格样品4批次,并对不合格批次的产品进行通告。

  本次抽检中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企业、产品和不合格指标分别为:吴起康正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5月14日生产的陕北马铃薯手工粉条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户县旺通食品厂2016年6月4日生产的“好地猫”豆香锅巴内检出酸价和过氧化值超标;陕西艾品客食品公司2015年10月5日生产的“艾品客”牌老汤鸡精调味料检出谷氨酸钠不达标;杨凌邓喜云蔬菜摊2016年6月14日销售的绿豆芽检出亚硫酸盐超标。

  记者从省食药监了解到,这些食品存在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防腐剂,主要包括酸价、过氧化值、亚硫酸盐等,原因可能是企业为防腐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超范围使用。专家表示,长期食用含有这些物质的产品,对人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主任周萍:“其实酸价和过氧化值它是油脂出现腐败变质以后才会出现的两个指标,长期以往可能会造成我们身体营养素代谢的不平衡,像这种食品添加剂过量添加,总体来说会造成我们肝肾功能负担得加重,而引起肝肾功能的紊乱。”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目前对于这次抽检的4批次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西安、延安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同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会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