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加气站外排成长龙等待加气的出租车

  从09年雨雪冰冻灾害引发的全国多地天然气供应紧张开始,天然气的供需问题越来越多的走进人们的视野里。尤其是近几年,每到冬天,很多省份似乎都要经历一段天然气供不应求的阵痛。

  可能让很多人感到疑惑的是,陕西作为能源大省,天然气开采量稳居全国首位,可为什么连陕西也会经常面临天然气供不应求的局面呢?

  为什么缺气总是出现在冬天?

  到了冬季,除市政集中供暖外,很多市民家中也会选用天然气采暖。每年冬季供暖带来的天然气需求,占天然气总需求的比重十分庞大。

  再加上近几年来为改善空气质量,一些原本通过燃煤集中供暖的地方也在逐步转用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因此,冬天气温越低,天然气的使用量就会越高。

  所以即便天然气的气源充足,但以目前的供气管道管径,是无法满足冬季如此短时突增的天然气用气需求。在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时期,各地基本上都会采取的一项措施,就是尽全力保障民用天然气的供应,暂时或中断工业用气。

  据陕西燃气集团统计,2015年入冬以来,陕西省天然气供气高峰期各气源合计日最高供气量约2500余万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0万方,而实际日最大需求突破了2800万方,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供不应求 为何不能加大开采?

  可能会有人说,既然天然气供不应求,那么选用加大开采量、提升管网运输能力的方式,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

  然而,从宏观全局的视角来看,天然气真的一直供不应求吗?

  从2004年到201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始终保持10%以上的快速增长,9年间平均增量138亿立方米,平均增长速度17.0%。

  2014年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天然气消费量增速明显放缓。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长放缓态势更加明显,当年4月天然气消费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5年全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量仅为84亿立方米,增幅4.8%,不足5个百分点,创2004年以来新低。

  因此,从天然气供应企业来讲,如果仅仅为了一时的供不应求,而去盲目的花费巨资提高产量、建设管网,可能会赔的“一塌糊涂”。

  贡献巨大?陕西承担西气东输重任

  我国西部地区的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陕甘宁和四川盆地蕴藏着超过26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约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的87%,可谓是地上聚宝盆。

  2000年2月国务院第一次会议批准启动了“西气东输”工程,仅以目前一、二线工程每年输送的天然气量计算,就可以少烧燃煤12千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6万吨。

  2015年,经济总量全国第二的江苏省得益于“西气东输”工程跃然成为中国天然气消费量最大的省份。而通过西气东输管道输送给江苏省的天然气,正是来自陕西人再熟悉不过的长庆油田。

  可以说,在天然气等自然资源方面,陕西等资源丰富省份是为全国的资源调配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以2014年为例,陕西省天然气产量累计为182.16亿立方米,而当年陕西全省的用气量仅为39.18亿立方米。

  天然气的开采、生产、调配、使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问题,在这其中,有无数人在为了这个系统的优化不断努力。面对冬季天然气供需紧张的局面,一方面,要靠政府科学调度、合理错峰、适时启用应急储备来保障市民需求,另一方面,也要靠我们每一个市民的自觉行动来节约能源。

  我们相信,随着“气化陕西”工程和“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的不断推进,陕西省天然气利用水平也将不断提升,冬季缺气的情况将会慢慢缓解。(澍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