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可一老人在查阅资料

  本报宝鸡讯(记者程风)73岁,在大多数人眼中,已经到了逸享天伦之乐的年龄。可是在宝鸡市岐山县一位老人却还在执著地坚持着他的“数学梦”,他就是被当地农民称为“数学家”的付可一。他研究的“付氏悬链线计算公式”打破了以往悬链线在工程应用上的瓶颈,将悬链线的应用范围推向更加广阔的领域,开创了悬链线研究和应用的新篇章。

  付可一,1944年出生在宝鸡市岐山县青化镇童家村。从小喜爱数学的他,数学成绩在全年级都是数一数二的好。1965年,付可一高中毕业,因为家庭成分原因,他无缘上大学,就回到了家乡岐山县。热爱数学知识的他,会在繁重的劳动之余还不忘找来大学的数理化课本自学。

  研究“悬链线”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的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据付可一回忆,他白天要劳动,晚上在油灯前夜以继日地进行演算。当时农村条件差,他就经常趴在炕上来研究,家里的大小事都顾不上管。妻子生气责怪,称他为“炕先生”。“研究了一辈子了,平时连家都没精力去管,他太爱数学了。”

  根据付可一提供的文献资料中记者发现,岐山县科学技术局认可付可一的研究项目,准备为其申报宝鸡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申报材料中显示:悬链线计算公式中提出用割研法来解悬链线,是一种有创新性的思维方法,比较接近实际应用情况,悬链线计算公式的推导,历来所用微积分法,属于高等数学范畴。而付可一的公式另辟蹊径,以“串悬折线”割线逼近,用初等数学理论与方法,求得了悬链线的无穷级数表达式,并列出计算用表和数据,供实际使用查职,在全国尚属首创。审核意见中更是提到:研究悬链线计算公式,为世界首创,经过专家评审具有领先水平。

  悬链线

  悬链线(Catenary)是一种曲线,它的形状因与悬在两端的绳子因均匀引力作用下掉下来之形相似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