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单车王”魂断天涯

  西安男子王相贤怀揣作家梦,在全国多地骑行10年;前日在澄迈遇车祸不幸身亡

王相贤(记者11月4日在临高拍摄)
车祸现场车祸现场

  海南特区报讯 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车上绑着几只装满日记、报纸、相片和衣服的编织袋,一头花白杂乱的头发,风尘仆仆……这是记者11月4日在临高县和舍镇政府门口旁见到61岁“单车王”王相贤的情景。11月20日零时,曾在全国多个省市区骑行10年的王相贤,在澄迈县白莲公路上遇车祸不幸身亡。

  记者 廖自如/文 李志良/图

  怀揣作家梦欲骑行全国

  11月4日下午4时许,在临高县和舍镇政府门口旁边,记者邂逅一位推着破旧自行车,车头两边绑着几只编织袋,头发花白杂乱面部黝黑的男子。记者刚开始以为他是个收破烂的。只见他吃力地扶着自行车,拿出手机招呼路人帮他拍照,他要把自己和临高县和舍镇政府大门及牌子拍下留作纪念。记者好奇地过去和他打招呼。他热情地告诉记者,他叫王相贤,今年61岁,陕西省西安市人。王相贤的打扮像一个流浪汉,而他则戏称自己是一位“苦行僧”。

  虽然已是花甲之年,王相贤却笑称,他并不“安分”,他喜欢骑行,从2006年开始骑行,骑着自行车走遍陕西省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心里有了更大的计划——用10年时间走遍全国。

  “别看我年纪大,但我的心态只有28岁。”王相贤笑着说,骑行全国只能算是他圆梦人生的一种途径,10年的骑行已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他真正的梦想是出书当作家。对于作家梦,王相贤制定了“三步走战略”:诗歌+小说+电视剧,他打算骑遍全国为了《中国之歌》收集素材,他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写下有关当地的一首颂歌,日后收录到《中国之歌》中,完成作家梦。

  用3个月完成了海南环岛行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年过花甲的王相贤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地诠释了这句话。他现在骑的是一辆别人资助的自行车,车架上挂着十来件用塑料袋层层包裹的行李,里面装着衣服、日记本、各地地方志、沿途媒体报道其事迹的报纸。被多家媒体称为“单车王”、“中国阿甘”的骑行者王相贤,已经骑遍了大半个中国,他风雨无阻,乐此不疲。

  王相贤表示,他骑行采风,旅行写作,为了圆自己的作家梦,就算吃再多苦也是值得。8月14日晚,王相贤从徐闻坐船来到海口。海口是王相贤的中国行第二轮的第108站。

  王相贤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海南,主要是为了实现我的文学梦,希望实地感受一下海南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王相贤告诉记者,他骑行过无数个城市,常常到了一个城市,就在网吧过夜,有时候露宿街头。他已先后骑行了陕西及北京、浙江、河南、安徽、福建等多个省市区。这一次是王相贤骑遍全国计划的第二轮,在完成海南环岛行后,他还将前往广西、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区。

  王相贤8月14日到达海口后,开始从海南东线往西线环岛骑行,9月13日到达三亚,11月19日早上6时38分,他在微信群发完一条微信后,开始从澄迈金江往海口骑行。

  在澄迈白莲公路遇车祸身亡

  王相贤每到一个城市,白天骑车看景点采风,晚上就找当地的网吧借宿,记录行程和感受。王相贤告诉记者:“大多数网吧老板都很好,听了我的故事后都愿意让我在网吧免费住一晚,让我能够及时更新个人博客,记录下我的骑行生活。家里人并不赞同我的骑行计划,但我很执着,追梦不止。”

  王相贤拉记者加入他组建的微信群,群里共有247人,他每天上传文字和拍摄的图片给大家分享。王相贤从去年4月1日开始从西安出发,已连续骑行了500多天。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前往当地的旅游文化胜地参观,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而且会写一些游记。他说,骑行是为了寻找灵感,把所见所闻融入他的诗歌当中。澄迈是王相贤环海南岛骑行的最后一个县,接下来他打算向广西出发,继续追寻他的梦想。

  11月19日早上6时38分,王相贤在他的微信群发布了最后一条微信后,就再也没有更新。

  昨日,记者从澄迈县公安部门获悉:11月20日零时21分, 王相贤在从澄迈金江来海口的路上,路过澄迈白莲公路美月村路口附近时,被一辆货车从后面撞到,不幸身亡。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林某已向警方投案自首。目前,事故原因和责任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