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今天(10月31日)下午,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对外公布了《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即日起至11月30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在今年7月27日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随着11月1日的临近,网约车新政即将实施,各地的网约车管理细则也都陆续出台。那么,今天发布的《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跟其他城市有何不同,又有哪些亮点?

  西安网约车将按照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管理

  在大多数城市已出台的细则中,都要求网约车经营者应取得行业管理部门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营运车辆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这一点,西安也不例外。

  根据《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西安市网约车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性质,暂时按照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制度同等“对待”,也就是说,《办法》出台后,西安市将会有两类出租车:巡游出租车,也就是传统出租车,另一个就是网络预约出租车。巡游出租车可以合法借助网络平台预约拉客,而网约车要上路运营拉客,首先则要满足“三证”齐全。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虽然11月1日国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也开始征求意见,但是在平台、车辆、驾驶员取得合法许可之前,相关的经营行为仍属于非法。

  各地网约车车型要求普遍严格 大部分现有车辆将面临淘汰

  在西安版的网约车管理细则中,规定网约车的车辆轴距在2700毫米以上,整车尺寸4850*1810*1450毫米以上,排量为2.0L或 1.8T以上,3.0L以下,在本市注册登记。同时,要求网约车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两年,车辆还须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以及全车监控摄像设备,车内要张贴悬挂网约车专用标识。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也规定了网约车车辆的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最长则为八年。其他城市基本也对网约车车牌做了本市牌照的限定。北京、广州、天津、深圳等地均要求网约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深圳、天津、重庆等地要求车辆首次取得行驶证未满一年,杭州则要求申请成为网约车的车辆,其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此外,北京还要求网约车身需要张贴专用标识。上海虽对车辆排量没有要求,但规定了网约车必须投保乘客意外伤害险。

  而沈阳市的规定则格外令人注意。沈阳要求网约车辆在满足所有规定条件的基础上,还需获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运力指标后才能上路运营,而主管部门在投放指标前需要确定数量、车辆条件、申请人条件等。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从包括西安在内的各地细则来看,对车型的要求大都体现了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尽量避免网约车与传统巡游车产生同质竞争。而对网约车辆的高要求,除了对乘客的乘坐体验带来舒适性和安全性的改善外,对于现有不符合标准的大部分网约车辆即将面临退出的局面,以及运价是否会随之带来变化,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网约车驾驶员要求宽松 运价以市场调节为主

  在此前已经公布细则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要求驾驶员必须为本市户籍,深圳和杭州等地对于持有本市居住证的驾驶员也予以准入,而广州和重庆则对驾驶员的户籍没有要求,但广州额外要求了司机须具备初中以上或同等学历。

  相比一些城市将网约车驾驶员条件限制为本市户籍,西安市《暂行办法》对网约车驾驶员的户籍要求相对宽松,仅要求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居住证,同时满足三年以上驾驶经历以及诸多安全驾驶等方面条件,按有关规定经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即可。

  对网约车驾驶员的户籍要求,上海市官方曾表示,网约车属于出租汽车的一种业态,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目前,大型城市的常住人口大幅增长,对城市资源承载能力和城市综合管理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网约车司机的户籍限制,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一些大型城市加强人口规模控制和管理的方式。

  运价方面,西安的《暂行办法》明确,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当市场调节功能失效或者竞争恶化时,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有权对网约车数量、价格等实施临时行政管制,确保道路运输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在运价机制上,各城市均提出以市场调节价为主。只有少数城市,如深圳等提出在市场调节价的基础上实行政府指导价。

  网约车平台须保障乘客隐私 备份行程记录

  西安出台的细则明确要求平台公司在本市必须注册成立具备法人资格的实体公司,必须依法纳税,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平等竞争氛围。平台公司还要保证接入平台车辆和驾驶员的合法性,公布服务质量承诺、建立服务评价体系,实行明码标价,向乘客提供本市税务部门监制的专用发票,不得有不正当竞争行为和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

  对于此前在全国各地曾多次出现乘客隐私被泄露,甚至有乘客被网约车司机骚扰的问题,西安要求网约车经营者不得违规采集、利用和泄露乘客个人信息和国家安全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西安还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运营服务。

  此外,西安要求网约车平台在提供网约车服务时,要提供驾驶员姓名、照片、从业资格证件号码、服务单位、手机号码、服务评价结果、车牌号码等信息。同时,还要如实记录驾驶员、约车人在其服务平台发布的信息内容、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订单日志、上网日志、网上交易日志、行驶轨迹日志等数据并备份,通过网络专线实时传输至行业管理服务政府监管平台,并接收监管平台反馈的管理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将会根据交通出行需求和网约车发展定位,综合考虑道路资源承载能力、环境保护等因素,制定网约车运力规模动态调整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澍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