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生活,一直珍存在我们的记忆中,那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教给我们的童谣,“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五六,三五七”,这一句句你还记得多少?

  慈母疼爱类

  此类多为妈妈、姥姥、奶奶把二三岁孩子揽在怀里或坐在床上,手拉手,轻轻地一拉一送,或点着孩子小脚丫反复唱的,充分体现了长辈对孩子的疼爱和孩子温馨幸福的童年生活。

  罗罗面面,油馍串串,猪肉扇扇,蜂蜜罐罐,我娃是个福蛋蛋!福里生,福里长,从小就能把福享。

  游戏类

  推铁环,丢手绢,捉小鸡,捉迷藏,踢毽子,跳猴皮筋,抓(chua)子这些游戏都不用花钱,就地取材的游戏,小孩子们玩的津津乐道。有许多是边玩边唱,乐而忘返,许多儿时的游戏,如今再也看不到了,只能深深地藏在我们的回忆里!

  编~编~编花篮儿,花篮里面有小孩儿,小孩儿的名字叫“花篮儿”。

  数数类

  女孩用染着不同色的羊骨头抓(chua)子或玩拍手、跳猴皮筋等游戏时,常常手眼脑并用,边玩边从一数到十,锻炼识数和口才表达能力。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

  调侃类

  那时候的童谣才是发小、玩伴之间的嘲讽神技啊!

  咱俩好,咱俩关关(合伙的意思)买手表,你掏钱我戴表,你么得媳子我给你找;给你找个阿庆嫂,看你敢要不敢要。

  “小字”类

  以“小”字开头的童谣也不少,儿时经常唱,经常说,简单明了,风趣,朗朗上口,内容丰富,联想奇特!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三瓣嘴要张开,想吃萝卜和青菜。

  歌曲类

  在学校学了什么歌之后就改编,满校园的唱,我现在还在想“谢谢老师的不杀之恩”!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成家类

  小时候经常三五个好友,玩扮家家,你当老婆,我当老公,他当儿子等等!

  月亮爷明晃晃,我到河里洗衣裳,洗得白白净净的,打发哥哥出门去。哥哥要骑花花马,妹妹要坐花花轿,出了南门打三炮,你看热闹不热闹。

  谜语类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人们多住大杂院,孩子们游戏时常聚在一起互相猜闷儿(猜谜语),谜语都是口耳相传的,其乐无穷。

  青石板,板石青,青石板上钉银钉。迷底:天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