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三秦都市报报道,具备啥条件才能开网约车?西安市户籍或居住证,3年驾龄,“6不沾”!具备啥条件才能算网约车?必须是西安牌照,7座(含)以下,2年内新车排量2.0L或1.8T以上……

  昨天,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安市交通局草拟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西安市私人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昨日起至11月30日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意见稿提出,出租汽车经营权逐步实现无偿有期限制,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无偿有期限使用。

  具备啥条件才能当网约车司机

  有车有驾照就能当网约车司机?没有那么容易!记者梳理意见稿发现,有7个硬性条件——“2证,3年驾龄,6不沾”,而且要考试合格!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居住证;持有有效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且至申请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十二分;无暴力犯罪记录。

  参加本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合格;没有被列入市出租汽车行业不良记录驾驶员名单数据库,五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记录;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具备啥条件才能成为网约车

  要想成为网约车,有11条要求。通俗来讲,必须是西安牌照,7座(含)以下车辆,购买2年内的新车,车的排量具有严格要求。

  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车辆,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经营者必须向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机构提交以下申请资料: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表》;在西安市注册登记的七座以下乘用车;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整车尺寸4850×1810×1450毫米以上,排量为2.0L或1.8T以上,3.0L以下,达到本市机动车注册登记排放标准要求;纯电动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上,纳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两年;车辆安装符合国家、陕西省、本市技术标准,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全车监控摄像设备;车辆技术性能满足车辆运营安全要求,配备制动防抱死系统、前排安全气囊等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网约车车辆外观颜色和标识应当区分于巡游出租汽车,内部张贴悬挂网约车专用标识,不得违反规定安装顶灯、空载灯等巡游车服务专用设施设备。

  网约车运输证有效期最长为8年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最长为八年,起始日为发证之日,届满日为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之日顺延八年对应的日期。除了时间外,还有里程限制。网约车车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由出租汽车管理机构注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已取得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驾驶员,可以从事网约车服务。”西安市交通局相关人士说,但是网约车司机不能开巡游出租车。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有效期为四年。未获得许可前,从事网约车都属于违法。

  每辆车每天不得超过2次拼车

  合乘出行,俗称拼车、顺风车。意见征求稿里提出,合乘车辆须符合以下条件:七座以下西安市牌照小客车;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非营业性车辆;通过本市环保检测和公安部门的车辆安全检测;合乘车辆应当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

  提供拼车者需要符合这些要求: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1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无饮酒后驾驶记录等;自备案之日前1年内不存在累积记分达到12分及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在西安市有合法就业的;提供合乘出行车辆驾驶员必须是车辆所有人。

  拼车必须同时符合这些条件:每辆车每天不得超过2次合乘出行,同一合乘线路可以多人共同合乘;通过合乘信息服务平台提前发布出行信息,合乘者的上车地点应在合乘出行车辆出发地周边半径1公里的范围内,或合乘者的起讫点在驾驶员经过的路线附近;合乘提供者可与合乘者按照人数分摊相关成本;合乘区域仅限于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即起讫点均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

  “主要是考虑上下班高峰期的因素,所以每辆车每天不能超过两次拼车!到时候,网约车平台和拼车信息发布平台要分开!”西安市出租车汽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乘出行作为提供者和合乘者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不属于经营性客运活动,相关责任、义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合乘各方自行承担。

  排量限制成焦点6成滴滴司机将被拒

  此消息经三秦网率先发布后,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和司机对政策中的安全、运价、以及出租汽车经营权逐步实现无偿有期限制,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无偿有期限使用等规定叫好。争论焦点主要是排量限制。

  “今天2:32,在三秦网上第一时间看到西安网约车要出台的消息,我就特别关注,下午看到细则后凉了半截——排量把我拒之门外。”90后李先生,爱车是雪铁龙世嘉,排量1.6L。之前他是一名货车司机,两个月前花8万多买了新车开始跑网约车。雾霾又出现了,一般而言,排量越大,油耗相应越高,排放的污染物也会更多,拿排气量来设门槛。他认为是不符合绿色、低碳潮流的。

  一些市民转发段子来调侃:“最严新规之下,以后相亲时能听到这样的回答了。女的问男的,‘你平时有空出去开开网约车吗?’这个问题的信息量非常大:是否有车,是否是1.8T以上的车,轴距是不是很大,是不是本地车牌……”市民林女士持不同看法,有排量限制,主要是为了乘客安全考虑。

  记者从滴滴平台获悉,截至2016年8月初,滴滴平台为西安提供了22.7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包含专快车和代驾司机),专快车司机的车辆排量以1.8L以下为主,占比71.1%;其中以1.6L以下占比最大,为64.2%。超过6成1.6L以下车辆完成了接近8成(77.3%)的订单,是居民和游客移动出行服务的绝对主体。而1.8L-2.0L的车辆占比为21.4%,实际接单量为14%;1.6L-1.8L的车辆占比最少,为6.7%,接单量为4.7%“如果按意见稿这样对排量的要求来执行的话,有6成滴滴司机将被拒之门外!”某平台工作人员说,市民或将又面临打车难的问题。

  三秦都市报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