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电视问政”活动第四期举行。西安“市民电视问政”活动第四期举行。

  西部网讯(见习记者 刘望)今天(10月8日)晚上,西安“市民电视问政”活动第四期举行,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受市民问政,西安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严石带领8位副局长和城六区的负责人来到现场,接受280名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场外网友的犀利质询,西安市副市长聂仲秋来到现场观摩问政。》》直播回顾

  闹市脏乱差执法“灯下黑” 城管局长:责任心不强   

  西安城市管理局是西安市2015年底机构改革中合并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之一,挂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其工作职能基本涵盖原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容园林局、市四城联创办的全部职能,以及新划入的市政户外广告设施管理、规划违建查处职能。 

  而记者暗访短片则显示,在临潼、钟楼、小寨等重点区域广告牌摆放混乱,钟鼓楼广场摊贩占道经营严重,夜晚过后热点区域卫生脏乱差,而城管执法人员却在抽烟、玩手机。面对记者维持秩序的再三要求,以“归别的执法队管”为理由推诿扯皮,显得极不情愿。  

  主持人提问,在严厉的管控措施下,尤其是国庆期间还有这种乱象,请问问题出在哪?现场观众提问,有人在现场值守但却不管事,该怎么解决?这就是西安的品质吗?    

西安市城管局局长严石回答市民质疑。西安市城管局局长严石回答市民质疑。

  西安市城管局局长严石回应说,这反映了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没有对本职工作产生高度热爱,城管负有责任。严石说:“我们的执法队员没有把工作放在心上,没有把职责放在心上,钟鼓楼问题表示我们没有把工作做好。下来我们要到人、到岗,彻底把问题解决好,给广大中外旅客创造一个良好的黄金周。”

  停车费、摊位费给了谁? 莲湖城管:严查!   

  近年来,西安市在城市绿化、公园、街头绿地的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但管理并不如人意。长乐公园门口自营停车场随意增加停车位,导致区域交通秩序混乱,而管理人员态度蛮横。    

  主持人向坐在台下的公园管理处处长郭和平提问,多收的停车费进了谁的口袋?所谓的“草地损坏费”又是怎么样核算的?郭和平表示,接下来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加强公园的管理,把公园还给市民,对于收费的去向则未回应。    

  另一部短片中,顺着北门沿中轴线周边,各种烧烤摊点占道经营。摊贩表示,城管不会“明目张胆”的收费,但有管理公司收费,被查后也靠这个公司去善后。主持人提问,这些摆摊规矩谁定的,钱都进了哪些人钱包?    

  莲湖城管局局长刘卫表示,看了片子以后觉得内心深深自责,不管是市场设置还是其他情况,如果要是牵扯城管人员乱收费,回去以后严惩不贷,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刘卫表示自己工作没做好,失职,管理不到位,没有引导和服务好市民,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力度彻底整改。

市民现场举报违规发光广告的问题。市民现场举报违规发光广告的问题。

  观察员深度剖析症结根源  网友犀利 局长尴尬

  网友向西安城管提问:“你们把建设了多少公园当作政绩来炫耀,什么时候能够把维护好公园秩序当成同等重要的政绩来做?”有网友问,“失职的执法人员是不是又是临时工?”还有网友问城管,“这两年不打人了,好像也不做事儿了,什么时候城管才能真正工作起来?”

  在电视问政的同时,现场直播了西安市某一路段上摊位占道经营的实况,记者提问该路段归谁管,相关区域的城管局长面面相觑,一分钟后严石表示,该路段为交界区域,一时无法判定。严石现场公布了自己的办公电话86788444,并希望市民监督。

  而对于曲江市民反映的发光广告扰民问题,曲江分局局长表示三个月前就发现了这个问题,现场观众一片哗然并质疑为何迟迟不行动。曲江城管局局长解释,他们七八月份集中对户外发光字进行了拆除,这里可能属于遗漏问题,他们将在一周内解决。

  有关城管执法人员吃拿卡要和其他作风问题,主持人向西安市城管局执法监督处处长王军提问:平时下基层督导的结果是一团和气,还是比短片中表现的更为严重?王军一时语塞,并匆忙表示他很自责,接下来要大力查处,严肃处理。

  现场观察员刘颖指出,执法不能光追求轰轰烈烈的轰动效应,还要注意队伍建设。城管责任心不够的原因在于对自己工作职责不清楚,管理目标不清晰,上上下下都在为了应付检查,搞运动式的整治,日常管理力度太差。队伍建设不到位,宗旨意识不到位,主人翁意识不强。

网民给西安城管局局长严石送放大镜,希望城管执法严严实实。网民给西安城管局局长严石送放大镜,希望城管执法严严实实。

  六成市民不满城管表现 现场给城管送放大镜

  最后,现场市民为城管局问政表现打分,其中对本次问政满意的占40.11%,不满意的占59.89%。网民向城管赠送了一只放大镜,希望城管多查找自身问题和城市治理过程中的问题,为提升“西安品质”作出努力。

最后一次观众满意度调查,满意40.11 %不满意59.89%。最后一次观众满意度调查,满意40.11 %不满意59.89%。

  西安市城管局局长严石做最后表态。他表示,本来来之前也做了心理准备,但是看了片子之后他发现城管的工作确实没有做好,下来要从队伍的素质提高上下功夫,从规章制度下功夫,连夜立即制定整改方案。队员素质要提高,机制上下功夫,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问责现场还对上一期问政后的结果进行了通报。8月8日,西安火车站广场相关单位接受了问责,之后车站外下沉广场商铺全部被清退,内部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严厉问责。公安部门加大对涉黄违法犯罪、敲诈碰瓷等行为的整治力度。新城区选调志愿者进场上岗,提供引导服务,对非法营运黑车进行严厉打击,从严查处加价、拒载等出租车和客运大巴车违规问题。此外,针对火车站地区无证户办理相关证件,为商家配备防作弊电子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