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彦刚)记者昨日从西安地铁公司获悉,近日由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承建的西安地铁四号线控制中心项目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西安地铁打造的“最强大脑”将进入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

  地铁四号线控制中心位于西安市南郊航天基地车辆段内,这里也是未来五号线、六号线以及临潼线的控制中心。因为未来这里将控制着多条地铁线路,因此被形象的比喻为西安地铁正在打造的“最强大脑”。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控制中心为长方体建筑,首层设有四个安全出入口,建筑层数为地下一层,地上九层,建筑高度44.7米,总建筑面积约31866平方米。该项目自2014年5月开工以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拆迁难、外部干扰大等困难,施工单位主动出击,组织施工人员展开施工大干,实现了“进点快、征拆快、开工快、进度快、形象好”的目标,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提前实现封顶目标,为后续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据悉,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西安地铁一、二号线,以及即将在今年四季度开通式运营的地铁三号线的控制中心位于西安地铁渭河车辆段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