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里出行的市民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高温天里出行的市民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出行的市民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出行的市民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广西夫妇雨中给花授粉,双双遭雷击身亡;婆孙雷雨天树下避雨,遭雷击身亡;昆明21人同时遭雷击2死19伤;福建一家三口被雷击倒,父亲当场死亡……短短几 天,我国各地雷击事件频频见诸报端。最近三天,我省关中陕南依旧高温,我省部分地方有雷阵雨,省防雷中心提醒,防雷歌谣记心上!

  实况 陕北风雨交加 关中陕南烧烤

  昨天陕北风雨交加,关中和陕南“烧烤”。省气象台20日9时3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西安、宝鸡、咸阳、汉中、安康的部分地方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各 地市气象台预警也开始“接力赛”。西安市气象台10时1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城区、户县、蓝田、临潼部分地方日最高气温将 在37℃以上。安康市气象台11时30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汉滨、紫阳、岚皋和平利日最高温度将达到40℃以上。

  榆林市气象台11时51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延安市气象台14时15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甘泉境内将出现50mm以上降水。该区域发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15点30分,省防雷中心发布专项雷电预警信息,预计未来0到6小时,有雷电天气发生。

  昨天,横山、定边、志丹、靖边、清涧、佳县、绥德、吴堡、米脂、子洲、子长、志丹、安塞、甘泉、富县、黄陵、洛川、黄龙、宜川、宜君、延川、镇安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或雷阵雨或雷暴大风天气。

  体验 坐在没有空调的车里 全身湿透

  在这样的天气里,中午时分,坐在车上,如果没有空调,会是怎样一种体验?采访结束后,记者驱车从合阳赶回西安。

  烈日炎炎,途中空调出了故障,只好打开车窗,在高速公路上飞奔的车子,就像一间移动的“桑拿房”。

  坐在车里,记者一行人汗流浃背,干燥的空气使嗓子疼痛难耐,嘴唇也干得起皮。车里有些安静,似乎多说一句话,都会给这狭小的空间升温。可以切身感受到汗毛孔 张开,汗液慢慢渗出的过程,胳膊上湿漉漉的一片,豆大的汗珠一滴一滴地从腿上滚落到脚踝;坐在椅子上,裤子和后背的衣服已经湿透,头发也早已被汗水浸湿。

  预报 最近三天高温 局地雷阵雨

  最近三天依旧高温,要在防暑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天气。今天白天: 陕北多云,榆林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今晚到22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晴天间 多云、部分地方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23日:陕北多云间阴天,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西 安今天多云,26℃~36℃;明天多云,25℃~37℃;后天晴天转多云,26℃~36℃。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未来10天(8月20-29日),陕 西关中、江汉、江淮、江南大部、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4~7天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7~39℃。

  提醒 多地雷击人亡 防雷歌谣记心上

  短短几天,我国各地雷击事件频见报端,记者昨天整理发现,8月18日,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向化乡下滩村,一位村民进山放牧遭受雷击导致死亡;8月10 日,四川省泸州叙永县,两婆孙在玉米地里干农活,突然天空下起了大雨,婆孙便在一颗大树下避雨,两人都不幸被雷电击中身亡,树木被劈成两半;8月10日, 广西永福县龙江乡的杨某夫妇在罗汉果地里“点花”(人工授粉)时,不幸遭遇雷击双双身亡;8月8日,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六哨乡横河村委会黑石头(地 名),21人在受一名村民邀请帮助挖土豆时,遭遇雷击,2人不幸遇难,1人重伤,18人轻伤;8月7日,电闪雷鸣之际,福建省漳州芗城区天宝镇大寨村一家 三口,跑到在建的天台用塑料布遮住楼梯口,不料同时被雷电击倒,父亲当场身亡,两人受伤……

  防雷避雷小歌谣:雷电天气莫等闲,防雷避雷 记心间。造房安装避雷针,太阳能须接地线。防止雷电毁电器,出门关掉电源线。空旷地方把身缩,山脚水边最危险。响雷不要打电话,关好门窗防未然。水面最易 遭雷击,躺在船底避灾难。跑步摩擦引雷电,身边金属是祸患。切莫躲在大树下,高墙脚下更危险。发生雷击莫慌张,人工呼吸能防患。劝君牢记在心间,雷击天灾 可避免。

  马楠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