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黄挺 崔龙)最近,关中地区持续高温,一些市县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旱情。对于农民们来说,抗旱保收都是当务之急。可是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的村民向我们反映说,他们那里最近旱情严重,可因为停电,想要抽水浇地也实现不了。

  8月18号中午,记者来到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烈日当头,村民们都坐在屋外,大伙说,连续多天停电,风扇空调都成了摆设,屋里根本待不住。

  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村民曹许旺:“风扇用不成了,用啥降温?”

  村民曹许旺说,村上吃水靠的是从深井抽水再分流到户,可近段时间经常停电,两三天来一次电,不到半小时就又停了。最近这次又停了三天,家里没水了,得从几公里外的亲戚家拉水回来。

  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村民曹许旺:“哎呀,这个停电都有一个多月两个月,今年就是经常是这没有电,人和牲口都吃不上水!”

  没有电,吃水也成难题,村民们说,这些他们都可以想办法克服。现在最让大伙揪心的,就是今年地里的收成。他们这一带是胡萝卜产区,干旱少雨,需要从机井抽水浇地,可连续停电这么久,种苗都旱死了。

  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村民严小勇:“种了七八亩地,刚开始萝卜苗都绿绿的,现在七八天没电全部死完了,浇不上地么。”

  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村民:“几乎是两千亩萝卜绝收,几百亩花生现在目前还是可以,但是能成活百分之五十,停电啥原因不知道,光是这个电供不上。”

  记者随后来到霸一村的地头,放眼望去,连片的萝卜地几乎看不到绿色,只有一些枯黄的杂草,村民说,原本按时间幼苗已经该有巴掌高,现在都干死了,就连耐旱的花生地也出现了大面积的旱死。

  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村民王东楼:“浇不上水,再一停电来回浇不上水你就没办法。”

  记者:“多长时间没浇了?”

  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村民王东楼:“这有半个月没浇水,这都是干死的。”

  对于村民们用电困难,无法灌溉的情况,朝邑镇镇政府表示,目前这种情况主要集中在霸一、霸二两个村,持续时间已经将近两个月,镇政府多次协调电力部门,已经采取应急措施。另外,对于旱情造成的损失,相关的民政救助也已经开始统计。

  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副镇长张健:“电力部门也解释了,他们的供电容量,容纳不了这些变压器,大家都用电的话,它就跳闸了。电力部门经过计算,计算了一个有序用电方案。”

  记者:“这个方案开始实施了么?”

  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副镇长张健:“开始实施了但是监管不力,作为电力部门可能是监管不力,做不到有序,大家都急着用电。”

  持续高温导致用电负荷增加,浇不上地的村民正在着急上火。但就在这时,一个关于大荔县近期举办灯光节的消息让大伙很不理解。用电如此紧张,为什么还要举办这样的活动?

  村民们说,前几天因为家里一直停电,村上有些人到县城投亲靠友,无意中听说,过两天在大荔县同州湖景区要举办灯光节,宣传上说有上千万盏灯。听了这个消息,再看看自家缺电少水的情况,大伙都有点想不通。

  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村民1:“我觉得在这个缺电的情况下,不应该办,把电用在农业上用在民生上,最起码群众现在地旱了,高压限电,低压限电,屋里的电三四天都不来一下。“

  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村民2:“娃热的叫唤,省上一点电好坏把这里的人救一下,年年找但是几年了解决不了问题。”

  村民们说,举办灯光节是对大荔县的宣传,也是让大家休闲娱乐,但是目前用电如此紧张的时候,点这么多灯观赏,有些浪费。

  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霸一村村民:“我觉得在这一种情况下就是,只顾群众穿裙子的要求不顾群众生活基本需要,等于是图外表,图华丽。”

  记者为此咨询了大荔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举办灯光节并非政府行为,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参与。记者随后来到同州湖景区水上乐园,看到工 人们正在布置灯光节的现场。主办方介绍,他们是专业的展览公司,在全国多地做过灯光节,这次是和同州湖景区合作开展,属于商业活动。近段时间也看到不少人 质疑耗电浪费,其实这次的一千八百万盏灯,并不是大伙想象的普通照明灯。

  渭南市大荔县灯光节主办方负责人谢经理 :“这些灯都是LED灯,它的用电量是非常小的,所有灯一个晚上的耗电量大概是在八十度到一百度之间,这个电的话用电是比较少。”

  大荔县电力部门表示,灯光节的确耗电不高,而且因为线路不同,即使停办也解决不了朝邑镇个别村子用电紧张的问题。

  渭南市大荔县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供不起你把主变电站烧了,整个城市都没电了,应该是保他全村供电,还是保整个城市供电,只能错峰用电,现在没办法不够用。”

  工作人员表示,错峰用电需要大伙的配合,他们也将加派人员监管疏导,另外,新建的两个大功率变电站,在今明两年也将陆续投入使用,将彻底解决用电紧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