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杜晓文 张昕 史霄 康健 高维佳)今天(8月20日)上午九点半,陕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宝鸡、咸阳、汉中、安康部分地区将出现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中午11点30分,安康市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度以上。

  中午12点半,西安大雁塔南广场上的游客们有的撑着太阳伞,有的吃着冰棍给自己降温,高温炙烤让人真切感到了“大暑前后,衣裳湿透”的炙热。在西安市南湖,温度计显示气温为38度,地表温度则已接近50度,阵阵热浪让人酷热难耐。

  连续的干旱让咸阳市乾县羊毛湾灌区的玉米受旱严重,当地灌区19万亩秋田和果树中,16万亩受旱,其中,重度干旱面积达3万亩。

  咸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扬:“我们准备从宝鸡市的冯家山水库给我们市上调1000万方水,这样夏季的农作物还可以再灌溉一遍,保障咱们今年夏季的整个粮食不减产。”

  记者:“现在是下午的3点,通过旬阳县气象台的大屏幕我们能够看到,目前全省的最高温是39℃。”

  旬阳县气象局副局长张昌敏:“从地面监视图上可以看出,受东部弱冷空气的影响,我县的气温有一个小的回落,但是我们仍然预计,(我县)最高温度可能超过40度。”

  下午四点钟,旬阳县的最高温度再次突破40度,这也是本周内旬阳县第5个超过40度的天气,安康气象台今天上午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并且在昨天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关中、陕南大部地区仍将持续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而榆林东部,延安东部则会出现阵性暴雨天气。

  针对陕西省北部雷雨,中南部高温的情况,省气象专家建议,陕北应关注局地强对流等暴雨诱发的山洪、滑坡及城市内涝等灾害的发生。关中、陕南做好防暑降温和水、电调度工作,加强秋季作物灌溉及果园管理,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降低园内温度,预防果实灼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