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受寒潮的影响,这两天西安的最低气温已经达到了零下14度,很多人都喜欢窝在家里不愿意出门,但最近有不少西安市民反映,家中的天然气似乎也出了问题,不仅做不了饭,取暖用的壁挂锅炉也不好好工作了,那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家住在西安东关南街的李师傅今天刚刚把家里的燃气热水器换成了电热水器,从上周六以来,家里的天然气基本上就属于停供阶段,由于整个小区都是采用壁挂锅炉取暖,没有了天然气,取暖做饭都成了问题。

  小区业主李师傅:“从上个礼拜冷到现在,基本上没气。”

  记者:“今天来气了没有?”

  今小区业主李师傅:“今天是2点左右来的气,我们是2点半吃完的饭。”

  像李师傅这样家里出现气荒的小区并不在少数,记者从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了解到,这次大范围降温以来,96777秦华天然气热线每天都能接到许多类似的投诉电话。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刘敏:“这几天全国大幅度的降温,这个情况也影响到了西安市。我们市的供气量大幅度攀升,昨天供气量达到了1106万立方米。去年同期只有851万立方米,就高了250多万立方米。每一天我们都存在着将近100万立方米的用气缺口。”

  从1月21号开始,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就启动应急预案,对工业用户全面限停,对加气站、大锅炉用户采取错峰用气,来保证居民生活用气的正常供应。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刘敏:“21号应急预案启动以后,已经调动了所有的管网存量和球罐存量来用于保供应、用于调峰,截止到现在我们管存的能力,球罐调节能力已经降到历史最低。如果今后天气气温持续降低的话,会有一定用户的正常用气会受到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