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外雾霾严重,气温较低,付女士整天和两岁半的女儿待在家中。为防止室内干燥,她几乎每天24小时开着加湿器,却因此而引起了孩子持续咳嗽、哮喘。昨天上午,医生诊断发现,孩子患的是“加湿器肺炎”。

  付女士说,今年两岁半的女儿是个早产儿,体质较弱,冬季以来西安室外空气不好,加上温度低,她整天和孩子待在家里。因为家里有暖气,担心屋子里空气太干燥,就打开了加湿器。过完元旦后,女儿时不时咳嗽,她以为湿度不够,基本上一天到晚让加湿器开着。一周前,孩子咳嗽加重,最近这两天突然出现哮喘症状,没想到罪魁祸首原来就是平时非常依赖的加湿器。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加湿器使用不当不仅会伤及婴幼儿,成年人也难于避免。前几天,一名50多岁的男患者就诊时说,自己平时给加湿器里装的是自来水,每次把水用完以后才添加。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了咳嗽、胸闷等症状,后来又出现了发热、咽喉肿痛的情况。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军团菌肺炎”。这位医护人员说,像这样的例子比较多。2011年,韩国4名孕妇死亡,证实是加湿器添加了杀菌剂致使肺部损伤。2013年,大连60岁老人由于加湿器里放醋患上双侧肺炎。2014年,合肥一女子加湿器中放板蓝根患肺炎。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朱柏教授说,冬季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30%~60%,过于潮湿则会引发肺炎等疾病。冬季空气干燥,常常会导致口鼻干裂,但长期使用加湿器来改善空气,湿度过大会导致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滋生细菌引发感染。当室内温度在18-20℃时,湿度应当在30%-40%,温度在23-25℃时,湿度应当控制在40%-50%,否则就会感觉身体不适。加湿器每天都要换水,如果家里有老人或者婴幼儿,最好使用凉开水或者纯净水;防止细菌滋生,每周要定时清洗一次加湿器,否则雾化的气体内会散发出粉尘颗粒,使得加湿器就变成了“雾霾制造机”。

  朱教授提醒市民,不要在加湿器上放任何物质,不要不间断地使用加湿器,平时将加湿器放在距插座、家电较远的地方,关节炎、糖尿病患者慎用加湿器。建议每两小时停一段时间,并让室内空气流通。

  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