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提示

  昨天是春运首日,记者直击春运现场,聆听回家故事。西安多家客运站客流平稳,有的客流比平日增20%,有的跟平日持平。西咸机场日均旅客量将达10万人次!本报联合天津航空、西安七大客运站推出的第七届“温暖回家路”大型公益活动今天将抽取第四批幸运读者。

  时间:8:40 地点:纺织城客运站

  工作人员现场宣讲如何安全乘车

  “过年回家,最主要的是平平安安,乘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在客运站外图便宜乘坐黑车……”当记者来到该客运站,只见大厅内,客运站工作人员和运管处执法人员,正在给旅客们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讲解后,旅客们还现场答题,答对的100位旅客每人获得一份新年爱心礼包。

  随后,记者来到售票大厅,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队,但是队伍都不是很长。也有一些旅客从机场巴士下车后,买票回家。“我从北京坐飞机到咸阳机场,得知纺织城客运站到机场的大巴开通了,就坐大巴到这里,特别方便,看望了亲戚后,今天买票再回潼关。”旅客吴女士说。

  该站副站长桑凤说,春运首日,旅客主要集中在商洛、渭南等方向,日客流量1.2万人次,比平时增加了20%。

  时间:10:40 地点:省西安汽车站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走进该站候车厅,每个安检口都有安检人员执勤,“逢包必检”,一位旅客行李中携带了超出规定剂量的酒水,被要求办理托运。

  在候车厅,一位拿着两个行李箱的女士引起记者的注意,她姓张,有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学生时代向往外面的世界,就是那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所以在大学毕业的两年内,我去了上海、深圳、广州,换了4份工作,每份工作都干得时间不长,本想着找到一个好工作再回老家,可是误入传销,我觉得自己没有脸回家。”小张的眼睛有些湿润,上周父亲打电话问她回家过年不,她还没有回答时,年迈的父亲竟然让她听一首歌——《世界再大也要回家》,“世界再大也要回家,看望我的爸爸妈妈,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我爱我的爸爸妈妈,那一次给家里打电话,接电话的是爸爸,好久没回家,家里还好吧,爸爸说家里挺好的,就是你在外摸爬滚打,可辛苦了你妈,她天天把你嘴边挂,你有时间要常回回家……人在千里家在心里,家在千里人在心里!”

  “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了,立刻收拾行李,我要回家!”小张说,刚刚买了回甘肃西峰的车票,好好回家陪父母过年,来年在西安找一份工作,慢慢做起。

  该站客运服务部副主任说,昨天该站运输旅客近1.8万,跟平时相比,增加了1000多人,相比而言,这个春运首日客流比较淡,他分析有以下原因:学生流高峰已经过去;经济不景气,外出农民工比往年减少;高铁分流的一部分旅客;私家车主增多,分流一部分旅客。

  时间:12:00 地点:西安市汽车站

  不想让女儿再当留守儿童

  当记者来到该客运站门口,一辆载满旅客的大巴缓缓地从出站口驶出。进入候车厅,不少旅客大包小包,有的还背着麻袋,装有锅碗瓢盆。

  “这是给女儿带的礼物,两本作文书和一个布娃娃,这是给婆婆买的围巾。”40岁的李女士,专门把布娃娃和围巾装在一个袋子里。“一年没有回老家了,平时工作忙,公司也不给放假。”李女士在一家酒店当保洁员,丈夫是建筑工人,女儿上四年级。“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上次通话给我说,她不想当留守儿童,我和丈夫也商量了,明年把孩子和婆婆带过来,虽然辛苦一些,但是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好。”

  西安市汽车站站长郝登科说,春运首日,该站客流跟平常一样,4000人次。

  时间:10:00 地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预约协助登机

  记者看到,很多旅客拿着身份证和登机牌,等待安检候机。安检通道上,安检员非常忙碌也非常认真,旅客经过时被要求取皮带进行检查。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市场总监付荔生说,今年机场春运日均旅客运输量将达到10万人次,与去年8月旺季最高峰相当,可以说今年春运天天都是高峰。春节是外出旅游的团队和家庭出行高峰,老人、儿童等特色旅客数量将远远高于平日。

  春运期间,机场计划安排航班3.1万架次,预计迎送旅客40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和10%。高峰日起降落航班将达到800架次,单日最高客流将突破11万人次。为满足旅客出行,机场在30余条航线上增加1500余架次航班,新增座位数近24.6万个。其中,国内加班航线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厦门、西宁、银川、兰州、乌鲁木齐等方向,国际(地区)加班航线主要集中在曼谷、暹粒、金边、芽庄等方向。预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6日前后和2月14日前后。

  为尽可能方便特殊旅客,今年春运机场对初次或独自乘机的60岁以上的旅客,开展“爱心接力”活动,安排专人协助办理乘机手续、优先通过安检,直至将旅客送达登机口,以及在航班到达后接机送至到达厅门口。有需要的旅客可拨打机场客服热线029-96788免费预约。

  为方便家庭旅客外出旅游,今年春运期间,机场在旅游停车场实行5天收费150元的停车收费标准,为开车到机场的家庭提供便利。

  温馨提示:

  报名时请留下七方面信息

  报名方式:“温暖回家路”热线:965369微信公众号:搜“公益记者”后留言电子信箱:gongyijizhe@163.com本报提醒,报名时,务必留下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职业、回家时间范围、目的地、需求(注明是飞机票或汽车票),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幸运读者是通过电子系统抽奖方式而产生。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刘小敏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