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级寒潮”巅峰期,西安不仅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时刻,也迎来近10年来同比最低温,-10.8℃,神木-24.5℃。

  西安气温创10年来最低

  昨天比前天更冷,多地遭遇史上最冷周末,人们被冻得不敢出门,家住西安小南门附近的李女士,一早出门去早市买菜,发现不论是买菜的还是卖菜的,都寥寥无几,“我提着菜回来,感觉手指头似乎要被冻掉了!”家住横山的李先生说:“有人在网上看到披着被子行走的视频,其实一点不夸张,我们这里就有人这样,冷得受不了。”

  省气象台专家说,昨天,全省最低温出现在神木,-24.5℃。西安市气象台专家称,西安昨天最高温-3.5℃,最低温-10.8℃,不仅成入冬以来最冷一天,也创造了近10年来的最低温极值!

  为啥这次寒潮这么凶猛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冷空气的主体来影响我省,带来干冷气团,辐射降温明显,加之有风,格外寒冷。

  追溯来说,这次霸王级寒潮是有原因的。北极涡旋,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浓缩着寒潮中的寒潮。它一般在北极待着,不轻易南下。以往那些寒潮,都是北极涡旋派出的虾兵蟹将而已。

  最近以来,一股燥热的气流突袭并霸占北极点,北极涡旋被这股力量“赶”出极地,被迫迁居西伯利亚!然而,这股力量连西伯利亚也不放过,兵分两路把北极涡旋包抄,让它无路可退。这样一来,北极涡旋的出路只有一个:南下。它一南下,就是寒潮中的“霸王”。

  根据数值分析,这一次北极涡旋的中心直达渤海附近,其南下之深,近30年来只有1991年寒潮可与之相比。

  27日全省大部分地方有小雪

  今晨依旧寒冷,明起气温有所回升,后天我省多地有雪。今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最低温下降至-23℃到-21℃;今晚到26日,全省多云转阴;27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雪。其中,西安今天晴间多云,-10℃-3℃,微风;26日晴间多云,-6℃-6℃;27日多云,有雾霾,-2℃-8℃。气象专家提醒,早晨十分寒冷,市民要格外注意保暖。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刘小敏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