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但凡珍贵文物都有着难以估量的价值,这也引得不少人蠢蠢欲动。最近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就破获了一起涉嫌倒卖宋代文物案。而最初引起警方注意的线索就是嫌疑人一开始高达百万的叫价。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五大队 探长 王楠:这件瓷器它器型保存完好,造型成型难度较大,是北宋时期耀州窑刻花青瓷的代表性作品,对研究耀州窑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陕西的耀州窑被誉为宋代六大窑系之一,始于唐代,盛与北宋末期,是北方青瓷的代表。曾是北宋鼎盛时期专为朝廷烧制的贡瓷。那么这件精致的古瓷怎么会出现在民警的办公室?事情要从今年8月份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五大队得到的一条线索说起。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五大队 探长 王楠:今年八月份,有群众向我们举报有人准备将一件瓷器以一百余万元的价格进行倒卖。

  一件瓷器开口叫价就是一百万,民警预感:敢这样叫价的一定是行内之人,而且这件瓷器很可能是品相不错的出土文物。警方经过对古玩市场长时间大量的摸排走访,在临潼锁定一名周姓男子。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五大队 探长 王楠:据我们摸排出来的情况他是在临潼经营了一家古玩店,随后经过我们掌握的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在临潼将他经营的古玩店的位置进行了确定。

  2015年9月份,在掌握了周某涉嫌犯罪的证据和活动轨迹后,警方在周某准备出手倒卖掉这件瓷器时将其抓获。在其家中民警起获了这件文物。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五大队 探长 王楠:在他家中的一个大衣柜中将这件瓷器起获,当时这个瓷器就是在一个方形的蛋糕盒子里面放着,在他大衣柜的一个角落里面用衣服覆盖着。

  随后警方顺藤摸瓜将周某的同伙龙某抓获,两人都是在临潼一无证照的古玩市场长期经营文玩生意。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五大队 探长 王楠:最后经专家鉴定后确定这确实是件出土文物,这件瓷器是一个北宋的二级文物,经专家鉴定它的全称叫做耀州窑青釉刻花牡丹纹花口尊。

  目前,警方将进一步追查这件瓷器的来源。根据我国《刑法》236条规定,以牟利为目的,倒卖国家禁止经营的文物,非法经营数额巨大就构成倒卖文物罪,将处以5年以上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