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府谷发现60万平米石城遗址 或比石峁遗址早300多年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近日,榆林市府谷县田家寨镇寨山村发现一处大型远古石城遗址,初步测出石城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考古人员初步判定其年代大约在4000多年前,比神木石峁遗址稍早。

  近日,省文物保护员安锁堂在榆林市府谷县田家寨镇寨山村踏勘测量,发现2008年榆林市文物普查的6个文物点,具有很强的关联性,这6个文物点可能属于一座古城遗址。

  陕西省文物保护员安锁堂:我沿着城墙边走边刮边看,拿着小铲子边刨,城墙砌的非常整齐,这个城墙保留完整近百米,轮廓非常清楚。

  安锁堂介绍,现在这个古城遗址虽然经过雨水冲刷、黄土覆盖,但是整体框架仍在。10月26号至30号,府谷县政府邀请省考古研究院石峁考古队和榆林市文研所对这座大型石城遗址进行徒步踏勘、文物研究和实地测量。

  榆林市府谷县文广局局长谭玉山:据考古专家初步断定,这个遗寨山遗址,要比石峁遗址早三到四百年,它是属于仰韶晚期到龙山文化时期,出土的有灰陶,彩陶,,袈裟灰陶和红陶,有尖底器、鬲、纺锤,出土的文物资源比较丰富。

  根据初步测量,寨山石城遗址,东西长900多米,南北长600多米,面积大概60万平米左右。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