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夏季的夜晚,在街头烧烤摊点,情侣相约、朋友相聚,聊天划拳、开怀畅饮,是不少西安市民,特别是青年人喜爱的避暑休闲方式之一。但是,在这惬意生活的背后却是浓烟噪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烧烤食物使致癌概率增高,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监管惩处屡禁不止。

  一边是烧烤摊主不断扩大摊位,违规经营;一边是附近居民不堪其扰,怨声载道。“露天烧烤”的违规经营和监督管理,不仅是市民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也成了城管执法和政府部门关注的焦点。

  烧烤摊主和城管“打游击”

  7月16日下午6点30分,记者在东关南街蔡家巷看到,在沿街的5家饭店门前的空地上摆放了30多张桌子,尽管不到烧烤上座的黄金时段,但也有不少食客。店员也开始扯着嗓子大声招揽客人。

  当天傍晚7时,记者采访时,正赶上西安市碑林区城管执法局第七中队对东关南街路边烧烤和其他占道经营的摊点做清理工作,责令摊主把摆放在街边的折叠桌椅收回。那些在街道两旁摆摊卖串串烧、卖油炸馍、菜夹馍、豆腐皮、炒米饭的,在城管人员的催促下,极不情愿推着车子往巷子里退,然后耐心地等候城管的撤离。

  城管执法人员的出现,使大兴巷这个路边烧烤夜市一下变得冷清下来,行人和汽车出进也方便了。但居住在大兴巷的李大爷却并不看好,他说,“这都是做样子呢,像猫耍老鼠一样。城管一走,他们立马就把摊位摆出来了。我们家装了两层玻璃,可还是挡不住呛人的烟味,还有划拳猜令,大声吆喝……”

  碑林区城管执法局七中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夏季以来,他们每天早上对街道上的违法经营清理一次,中午派人值守,到了下午5点,从东关南街南头到北头对包括路边烧烤在内的各种占道经营,进行清理、规劝、处罚,晚上9点30分再进行一次回查,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

  既然这样,临街占道烧烤应该被劝退或者取缔,李大爷和城管执法人员所说为何相差甚远?

  当晚9点30分和10点30分,记者对东关南街的露天烧烤夜市进行了回访,发现刚才“冷清萧条”的大兴巷街头一下又变得热闹起来,从街道口到里边300米长的街道两旁又摆满了卖烧烤、火锅、串串烧的摊位,招揽顾客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而与其相邻的蔡家巷街口,更是灯火明亮,如同白昼,饭馆门前的摊位上,座无虚席。

  这时,记者发现街面上又增加了2家烧烤摊位,却没有看见一个城管的身影,街头停放的那辆“城管”标志的执法车,也不见了踪影。

  烧烤屡禁不止呈现监管漏洞

  “我们是莲湖区大庆路西一坊103社区的居民,每到夏季那些摆摊卖烧烤的,占道经营的,从晚上六七点开始,一直闹腾到晚上十一二点,有的烧烤摊甚至要营业到凌晨两三点,还有喝醉酒的,打架的,吵得人就没法休息,我们给有关部门反映多次,但是没有起到一点作用。”

  近日,西安大庆路西一坊103社区的临街住户多次向记者反映,该社区由北向南那条街道上,每到夏季就有多个烧烤摊位摆上街面,违规经营,呛鼻的有害烟尘,油腻的烤肉味,伴随着吵闹的就餐声,令人无法安睡,他们希望城管、环卫、街办、社区加以管理,让大人小孩能睡个安稳觉。

  7月16日晚8时,记者来到了群众反映的街道上,只见这条街从北到南,摆满了卖西瓜、水果、菜夹馍、米线,还有卖小火锅的摊位,使一条原本宽阔的街道一下变得狭窄难行。在这条500米长的街道上,大小摊位有20多个,烧烤摊的生意一家比一家火爆。

  记者问其中一家烧烤摊的老板,“你们把摊位摆到街上,就不怕烧烤烟熏,影响居民生活?也不怕城管处罚?”

  那老板听了“嘿嘿”一笑,说:“伙计,你只管吃你的烤肉,晚上八点多了,谁还会管这个?再说,他来查时,咱把桌椅搬回去,等他们一走咱再搬出来,至于有人反映我们用木炭、无烟煤作原料烧烤呛人,可用规定的新燃料太贵了,摆一晚上摊,连个成本都挣不回来;居民嫌我们夜晚经营时间长,那你说客人不走,我们不能把人家撵走吧?”

  当晚9时,记者来到了西安市大学南路。不久前,这里因烧烤严重扰民,摊主自称“和城管有交情对其网开一面”,被陕西电视台进行了曝光,现在一个星期过去了,没想到这里烧烤依旧,在大学南路和边西街路口一座高层小区楼下的四五家饭馆门前,烟火笼罩,人声吵闹,生意火爆。

  记者原以为只有小餐馆才在街道旁占道违规经营烧烤,不料在朱雀路北口和中段,有几家大的饭店,照样在店门口摆起了烧烤摊。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一些大饭店生意萧条,为了增加利润,他们利用地段优势,在街旁摆起了炉灶,成为街头烧烤中的一员,使今年西安街头烧烤人数和规模超过往年,难以监管。

  街头烧烤背后的利润空间

  7月17日夜晚,根据群众的反映,记者到安东街、文艺路、汉城南路、建国路一些烧烤摊点实地采访,发现这里的路边烧烤生意同样火爆。

  记者调查发现,相当可观的利润、极低的市场准入门槛以及市场需求量较大是街头烧烤难取缔的主要原因。西安一家烧烤店老板私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羊肉每斤批发价24元,一斤烤羊肉串售价在50-60元,利润翻倍。生鸡翅15元一斤,每斤6-8只,烧烤后,两只一串卖5到8元。而烤蔬菜的利润更大,20根韭菜串成一串儿,每串卖8元,而市场上韭菜每斤的价格才2元;茄子每斤2.5元,烤茄子售价10-15元。一个街头烧烤摊点每晚最少也可卖掉四五百串肉,三四百串蔬菜,再加上销售酒水饮料,一个夏季一般小摊点能挣二三万元,红火一点的烧烤摊位能挣到5-10万元,甚至更多。由此可见,街头烧烤背后的利润空间,才是其生存的根源。

  2013年5月1日起,西安市政府要求所有沿街饮食烧烤单位(摊点)必须使用清洁燃料,严禁使用炭火烧烤。对未经审批的露天烧烤市场和烧烤摊点进行清理取缔;对于有合法审批手续的露天烧烤市场,凡未使用清洁燃料的经营户,一律劝其退出经营或整改达标后方可从事经营。

  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规定:不得在城市人口集中区域进行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2015年4月22日晚,西安市治污减霾办联合市城管执法局抽查了部分夜市烧烤,对10家不使用清洁燃料的烧烤店,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向所在辖区执法部门进行移交处理。

  今年入夏以来,西安市城管系统针对夏季违规夜市进行了集中整治,向各具有出店、占道经营夜市行为的饮食门店的负责人进行提醒、告诫、警示,促其自行整改纠违,并与沿街商户签订《合法依规经营承诺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就目前的现状看,效果并不理想,仍需加强监管处罚力度。

  根除街头烧烤还需重拳出击

  对于街头露天烧烤的存在,居住在烧烤摊附近的市民恨不得全部取缔,不留后患,他们认为如果允许经营,也应规定经营时限,晚上12点以后,不准其营业;但对于喜欢吃烧烤的人,态度却相反,他们认为街边烧烤比较符合大众口味,价位也可以接受。另外,对于街边烧烤给公共环境造成的影响,他们认为这就需要商家、食客的自律和相关部门的监管了。

  有城管执法人员向记者“诉苦”说:“我们规劝清理街头烧烤时,摊主认为断了自己的财路,很不配合,而一些食客认为搅了他们的雅兴,拒不离开座位,甚至发脾气骂人,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难度,也让人感到委屈。再说,我们不可能24小时都处于工作状态,加上街头烧烤摊主和我们打游击、捉迷藏,真是令人防不胜防。”

  “据我本人观察研究,对于街头烧烤的监管,目前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办法。”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郑升旭认为,一方面烧烤夜市,是应运而生,有需求就有供给;另一方面,如何监管,又能满足吃烧烤的市民的需求,目前还没有哪个城市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综合诸多专家和市民的意见,主要有两点:第一、要给这些摆摊的生意人留有出路,在影响交通和居民生活的街道不要摆烧烤摊,政府给他们另外划出一块地方,让他们能够继续经营,让市民能够吃上烧烤。第二、关于烧烤摊出现的卫生问题,让摆摊的办理相关的卫生证照,以便食品卫生监管部门进行监管。

  对于街头烧烤存在的扰民问题,郑教授表示批评和谴责,他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些烧烤摊主,在自己忙于挣钱的空当,应该想一想周围群众的感受,尽量少扰民或者不扰民,和附近居民和睦相处。”而对于那些占道经营,严重扰民屡教不改的烧烤摊点,环保、城管等部门应该按照《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相关规定,对其重拳出击,进行严查严处,以绝后患。文/图 本报记者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