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华山

    华山

  概况

  华山风景区位于陕西省渭南华阴市境内,距西安120公里,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

  华 山为五岳之西岳,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资源丰富,景观独特,文化内涵丰厚。华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据清代著名学者 章太炎先生考证,中华、华夏 皆因华山而得名。华山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位于东峰(亦称朝阳峰)的朝阳台为最佳观日地点。华山的著名景区景点多达210余处,其中华岳仙掌被列为关中 八景之首。

  华 山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它的历史衍化可追溯到1.2亿年前,凭借大自然风云变换的装扮,华山的千姿万态被有声有色的勾画出来。同时华山也留下了 无数名人的足迹,也留下了无数故事和古迹。自隋唐以来,李白、杜甫等文人墨客咏华山的诗歌、碑记和游记不下千余篇,摩岩石刻多达上千处。自汉杨宝、杨震到 明清冯从吾、顾炎武等不少学者,曾隐居华山诸峪,开馆授徒,一时蔚为大观。华山同时也是道教胜地,为道教第四洞天,有陈抟、郝大通、贺元希等著名的道教高 人。山上现存七十二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

  特色看点

  景点推荐:东峰、南峰、西峰、长空栈道、苍龙岭、玉泉院。

  1、东峰:海拔2096.2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

  2、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的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

  3、长空栈道:在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栈道路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这里只是探险之道,并非登山必由之路,胆小的游客观望一下即可,体力和胆量没有把握则不要轻易冒险。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境内

  门票:旺季(3月1日-11月底)180元/人, 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100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