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陈雯婷 雷一牤) 家住汉中洋县的季某平时靠摆地摊赚钱,由于觉得挣钱太慢,便在朋友宁某的怂恿下伙同另外四人学着电影里的情节,做起了“摸金校尉”。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还没发现什么好东西,就被民警一锅端。

  前不久,洋县谢村镇镇江村村民常德安在村里巡逻时,发现铁路边上的一座无名墓冢似乎被盗了。

  汉中洋县谢村镇的镇江村干部常德安:“因为听人说是个举人的坟,肯定有些宝贝,赶紧跟派出所联系。”

  经过民警和文物部门的勘察,初步认定这是一座明清时期的古墓葬。

  汉中洋县公安局谢村派出所民警刘遥:“这个墓的破坏程度挺大的,我们看墓上面的土都是被翻新过的,从特征上看不像是特别专业的盗墓团伙所为。”

  通过调取监控视频,民警发现,一辆三轮摩托车在凌晨五点半左右出现在村子附近,与墓冢被盗的时间十分吻合。确定嫌疑人应该在洋县胥水镇,最终查出一辆可疑的绿色三轮摩托车。

  最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发现了铁锹、洋镐以及金属探测器等作案工具,还有被盗的棺木以及部分随葬品,在证据面前,季某交代了在朋友宁某的怂恿下,伙同另外四人对古墓葬进行盗窃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季某:“交友不慎啊,都是为了钱。”

  目前,被盗物品已经被送往文物部门进行鉴定,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