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袁景智 摄

  文/惠秀燕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一张“大西安空间规划”效果图引热议,未来的“大西安”将以三轴三带三中心的大格局布局为基础走上发展快车道,随着城市骨架越来越大,人口数量、消费水平以及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体现城市之美的商业地产发展随之突飞猛进,市场的新旧更替不断上演,新商业项目向新兴区域外围化趋势步伐明显加快,商业地产发展机遇增多。

  规划引领合理布局促发展

  提到西安的商业项目,在市民心目中钟楼、小寨、解放路、长乐路、土门这些项目集中区域都是主要消费阵地,多年来西安的商业空间发展呈现“总体分散,局部集中”的不均衡离心扩散特征。

  未来随着城市不断向外围扩散,商业配套对于日常生活又显得异常重要,为此记者采访到西安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王成,他表示近年来西安市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统筹发展的思路来解决商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引导人群逐产业而居,且目前西安市商务局正在依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西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后期将打造特色商圈及商业街,依据三轴三中心的大西安规划将出现西安主城区、西咸及浐灞区域三个中心商圈,规划至2025年,大西安将形成有国际级商圈、城市级商圈及片区级商圈的体系格局。

  “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和新开发的片区商圈,其发展以增量建设为主,规划近期拓展建设类商圈包括大兴新区商圈、北客站商圈、浐灞商圈、北二环大明宫商圈、城东新市商圈5处;规划近期优化提升的商圈包括土门商圈、胡家庙商圈、龙首商圈、长安新城商圈、幸福林带商圈、高新区商圈6处,以存量改造为主,对业态进行整合提升,对功能进行完善。通过提升改造扶持建设,促使西安步入多核商圈发展时代。

  高品质、多业态商业模式成趋势

  城市化的深度发展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让西安商业地产不再局限于以前的“小打小闹”甚至略显局促的发展模式。从目前市场上正在销售的商业项目来看,西安的商业模式已经由原来单一的综合体商业转向多元化商业形态,由原来简单购物式商业消费变成了体验式商业消费,在业态融合度、专业性方面进一步横向延伸,特别是在市场重新洗牌中继续深耕的项目都是高品质有特色,与文化、休闲、酒店、写字楼等业态完全结合的。

  如华润·西安万象城将是一个集零售、餐饮、娱乐、办公、酒店、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其规模将全面超越深圳、成都、重庆、杭州、南宁,成为中国体量最大的万象城,其商业模式也将刷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板块商业格局。位于大明宫板块的陕旅·四海唐人街项目负责人姚卫坤告诉记者,他们要将四海唐人街打造成“关中第九景”,集购物、餐饮、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多业态开放式商业街区,让大家感受现代商业氛围所带来的服务,可见高标准、多业态商业模式将成为商业地产一大趋势。

  未来大西安城市建设迎机遇

  在大西安建设具体落实的工作中,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今年西安城市建设“九个一”,其中的一个“一”就是打造一批重点特色商圈,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引进重点商业地产项目和品牌,从四个方面刺激了商业地产发展需求,一是以前住宅建设与商业网点建设不配套的要补上。二是社区商业布局不均衡,中小型社区、新建社区、城市次级道路网点也急需商业配套。三是随着城市商业等级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社区购物中心、社区商业步行街、社区商业综合体等成为商业设施投资的主要力量。四是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西安市今年要启动75个城棚改项目,也为新增商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基于此西安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王成表示,按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要求及“十三五”规划,全面加快省市共建大西安步伐,到2020年大西安主城区规模将达1200平方公里,人口1200万人左右,西安将以“三中心”架构,既西侧的西咸新中心、中间依托西安中心城区的大西安核心区及依托浐灞渭体育中心的东部新中心,加快改造和完善中心商业区及区域商贸中心,并新建一批新兴商业区域,这对于西安商业地产的发展都带来了机遇,他还强调,虽然市场有发展潜力,但在商业地产开发中,除了考虑互联网电商冲击外,企业应更加注重自身品牌打造、项目定位、产品规划、先进理念以及后期的运营管理才能站稳市场受消费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