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正式启动“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此次巡查是最高法院对照第三方评估体系指标要求,对受检法院在规范化、质效性、监管化、信息化、联动性等方面的各项重大部署进行全面检查,目的是确保最高法院各项重大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保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完成。

  9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钱晓晨带领最高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五巡查组一行,在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爱华、执行局副局长邓世军等领导陪同下到市法院进行“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巡查组通过现场查阅案卷、现场演示查控系统、听取汇报、与执行干警面对面谈话考核等方式,详细核查了包括涉执信访、指挥中心建设、执行实施案件办理、执行综合工作等内容,了解了我市法院去年以来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推进情况。

  在全面了解工作情况后钱晓晨副主任指出,西安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重视、部署有力,系统稳步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管理、网络司法拍卖、执行保全、裁判文书质量、干警业务素质、书记员管理等方面成效突出,特别是将执行信访案件纳入执行案件管理系统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创新和亮点。同时,他还对我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

  李洪涛院长对最高法院巡查组巡查和指导我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表示感谢,并郑重表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接受巡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此次专项巡查看作是最高法院指导我市法院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的难得机遇。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积极配合专项巡查组扎实完成各项工作,对巡查组的各项检查,绝不弄虚作假,做到求真务实,讲实话、报实情,保证巡查顺畅。三是要及时总结整改,认真查漏补缺,对于此次巡查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担当,立即着手整改、彻底解决,保证我市法院的执行工作随时经得起上级法院的检查,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豫苏、执行工作局局长张鲁南等参加汇报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