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完成年底90%的结案任务,刑庭的庭审安排比起平常出奇得多。2017年元旦前,长安区法院又迎来了开庭提押的高峰。为了保障刑庭每一个庭审都能如期开庭,法警大队只能以增加囚车往返押解频次,来解决被告人众多和警力缺乏的矛盾,中午更是自觉放弃休息时间保障开庭和看管被告人。经过法警大队全体人员的团结协作,顺利完成了羁押在西安市看守所、碑林看守所、西安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等共计21名被告人,以涉嫌贩毒、抢劫、伤害等罪名被提起公诉的13起刑事案件的庭审保障任务。

  提押

  早晨8点10分,全部24名押解法警在院东大厅集合点名,检查各自警用装备以及手铐、脚镣等械具。

  8点20分,24名法警乘坐两辆警车先行出发至西安市看守所,将12名被告人押解至法院羁押室。

  9时30分,第二批18名法警乘坐两辆警车再次出发,将羁押在碑林看守所和西安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的9名被告人押解至法院。

  值庭

  上午9点30分许,庭审准时开始。法警们按照事先制定的预案及要求,以过硬的作风,标准的警姿,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积极做好庭审警务保障工作。

  庭审中,没有一个法警叫苦叫累。长达数小时的值庭,困了,就让别的法警换一下,自己出来喝口浓茶或者用冷水洗把脸以刺激疲惫的神经,然后又再次回到岗位。

  中午进餐时,法警大队的小伙们相互谦让,主动要求自己加班让别的法警先吃。由于吃饭时间紧,加上气温较低,等值庭的法警再吃时,饭菜早已冰凉,有的法警甚至没吃上几口,就又匆忙赶去开庭。

  有的法警在低温和雾霾天气影响下,身体不适,领导让他休息,他却说,“这点事儿算什么”,于是又坚持在庭审保障的第一线继续工作。

  看管

  中午,当大多数人在享受甜美的午间小憩时,法警大队的小伙们仍在坚守岗位看管被告人。

  多达21名的被告人聚集在一个羁押室,不但要防止他们串供、脱逃,或者自残,还要防止被告人与亲属传递物品,偷偷探望等影响安全的事件的发生。这些都给法警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老规矩,法警们将饭菜带到办公室就餐,10人一组看管,20分钟轮换,隔5分钟到羁押室巡查1次,冷了搓搓手,累了就相互提醒,严密看管被告人。

  还押

  当最后一个在被告人核对签完庭审笔录时,时钟已指向晚上7点40分。然而法警的安保工作仍然还未结束,他们还需将被告人还押至看守所。

  当法警们押解着被告人走出审判庭,囚车旁已集聚了密密麻麻的被告人亲属,人群中还不断传来亲属的呼喊声、哭泣声、哄闹声。机警的法警们马上意识到这种情况下,随时有可能发生冲击外围警戒区的行为。法警们立即加强外围警戒,改变押解方式,1名法警在前1名法警在后,将被告人相互隔开,押解被告人登车。直至晚上8点20分,最后一批10名法警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一天的警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这是长安区法院司法警察普通的一个工作日,他们的工作从迎着日出出门,到踩着月光结束。日复一日,他们以一滴滴辛勤的汗水,践行着司法警察工作的核心——安全保卫。

  作者:长安区法院 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