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柴芊)1月18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预计19日白天,受冷涡东移影响,我省中北部有大风降温天气,届时将驱散连日来聚集的雾霾。

  18日是四九第二天,俗语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说明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

  根据监测,18日陕北最低气温出现在神木为零下15.3℃。18日夜间起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省,陕北北部刮4至6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6至8℃、关中北部下降4至6℃。受冷空气影响,多地气温将创新低。而神木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20℃以下。

  入冬以来,我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设施蔬菜耐寒锻炼不足。受前期持续性寡照天气影响,设施大棚棚内湿度过高,部分蔬果已出现灰霉病等病害特征。

  省经济作物气象台提醒设施农业种植户,及时检查加固棚膜,对老旧破损棚膜进行修补,防止冷风灌入,使蔬菜受害;陕北、关中北部地区设施蔬菜种植区做好温室大棚的保温工作,采用加盖草帘或在温度较低时及时采用土暖炉升温等措施,提高棚室内温度,以免设施蔬菜受冻;受前期寡照天气影响,棚内湿度较大,要注意防止蔬菜疫病、灰霉病的发生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