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记者 秦龙)西安市周至县有位铁匠名叫王山,最近和儿子一起复原制作了一把三国演义中特别著名的古代兵刃。

  铁匠王山:“这就叫青龙偃月刀,这和三国演义上关羽拿的刀一个分量。”

  对于武圣关羽的兵刃,三国演义第一章《桃园三结义》中是这样介绍的:“云长造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重八十二斤”。而铁匠王山打出的这把刀也是82斤,完全依照书上记载的内容打造。可是这个重量,一般人拿得起来吗?

  记者:“我的乖乖!太沉了!”

  记者:“只能到这个程度,抡不动。”

  既然打造出了惊世骇俗的古兵刃,父子二人决定让街坊邻居都来瞧一瞧。

  铁匠王山:“你拿着抡两下,我刚才耍了你没看见,等我明天早上吃点饭再耍。”

  邻居:“重重的,耍不动。”

  看着这把重量惊人的青龙偃月刀,大家纷纷表示,此物可能也只有当年的关二爷可以耍的动,并且用其上阵杀敌了。但就算关二爷拿的动这把刀,他胯下的赤兔马能愿意吗?长期任劳任怨扛刀的周仓能愿意吗?对于这个历史疑案,打造这把刀的王山师傅是这样理解的。

  铁匠王山:“关羽当年是用这把刀练功,然后上阵拿把小的,这样就合理了。”

  关羽使用重达82斤的青龙偃月刀当做兵刃,只见于小说《三国演义》,正史《三国志》中并无明确记载,目前已经无从考证。王师傅告诉我们:他以后还会制作其他的古兵刃,争取开个冷兵器博物馆,让大家都来瞧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