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渭河西安湖植树播绿 图/黄国强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渭河西安湖植树播绿 图/黄国强

  据三秦都市报消息,“善治者先治水。”1月16日上午,渭河大堤上寒风凛冽。随着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一声令下,西安全面启动“河长制”,在新春即将到来之前,吹响全面打造绿水青山的号角。启动仪式之后,王永康及市长上官吉庆等领导一同前往渭河西安湖植树播绿,旨在通过4年努力把“八水绕长安”建成“大西安”风景线。

  西安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关于全面落实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及《西安市河长制实施方案》。经过4年努力,到2020年末,全市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污染得到全面遏制,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得到显著修复,主要河湖(除渭河外)达到IV类水质,饮用水水质100%达标。全市河流实现“四无六有”目标(无垃圾堆放、无漂浮物、无违章建筑、无污水直排;有生态空间、有牢固堤防、有管护机构、有良好水质、有美丽景观、有安全保障)。西安市按照要求在全市所有河流和具有河流功能的渠道、排水干支沟道,构筑市、区县(开发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为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各区县(开发区)将以“三个到位”(具体工作方案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工作制度到位)为指导,制定区县(开发区)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组织形式、监督考核、保障措施等内容,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阶段性目标。建立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察制度、公众参与制度,确保每条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目前,西安市包括八水在内的19条(个)河流、湖池分别由西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担任河长,河流、湖池所在区县(开发区)为责任主体,与市级对应,由相关负责同志担任辖区内上述河流、湖池的河长。其中王永康担任渭河(西安段)和昆明池(斗门水库)河长,市长上官吉庆担任灞河和渼陂湖的河长。按照河长职责,他们将会每月1-2次对所包河流进行巡查、检查、督导,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市级河长对所包河流负总责,负责统筹协调市级有关责任部门和下一级河长,解决好河流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考核、监督下一级河长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