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首日,西安西二环任家口一酒楼开业燃放烟花爆竹被市民举报本报记者谢斌摄

  昨日,本报《西安绕城内今起禁售禁放烟花爆竹违反规定最高处罚一万元》报道刊发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有人打来电话倾诉不知如何处理已存爆竹的烦恼,也有人投诉商户顶风燃放烟花爆竹。

  家里有爆竹可就近交给派出所

  “朋友前一阵子送了我两盒鞭炮,我拿回家感觉放哪都不安全,后来装进一个纸盒子放到了阳台上,准备春节时燃放,可西安绕城高速内今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我早上上班时准备把鞭炮拿出去扔进小区垃圾桶,又担心谁再扔进一个烟头给引燃了,只好又放在阳台上,我现在也不知道该咋处理?”昨日,家住西安南二环东段的付先生说。

  针对市民付先生的担心,西安市公安雁塔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康金说,像付先生等家里存放有烟花爆竹的市民,应尽快上交给辖区派出所进行妥善保管,千万不要抱着偷偷燃放烟花爆竹的侥幸心理,否则将会受到严肃查处。目前,他们雁塔警方已经在绕城高速各入口处设立了检查点,严格检查各类厢式货车,杜绝烟花爆竹违法流入绕城高速以内,同时还制作了宣传横幅、展板,将进社区向市民宣传。通过连续两天的清查,雁塔辖区当前还没有发现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和现象。

  “禁令”执行首日 一酒楼燃放鞭炮

  昨日上午,多位市民给本报打电话反映,西安西二环任家口一酒楼上午开业时,在西安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天“顶风作案”,他们已拨打110报警。记者随后从公安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了解到,辖区上午确实有一家酒楼开业燃放鞭炮,他们接到群众报警后,附近警务站的民警及时赶到现场进行了制止,依法传唤相关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收缴剩余爆竹。依照“禁令”,他们将严格执行《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并派出专门警力,组织群防力量,加大对人员密集区域、易燃易爆单位等重点地区、场所周边的巡查力度,杜绝辖区绕城以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西安市公布了“禁放”投诉电话,发现违规燃放、销售,市民可拨打西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12350、西安市公安局110、西安市城市管理局12312等电话投诉。

  本报记者赵丽莉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