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由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中国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联合“中国好故事”数据库、东盟中国工商总会、马六甲之窗等单位举办的“2022中国三亚公共外交论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和中国北京、三亚四地分别以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进行。论坛主要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经济、RCEP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同时,从本次论坛获悉,由“中国好故事”数据库、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中国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经过外事、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权威专家推评,2022年“一带一路中国好故事-----十佳城市”出炉。

  按照综合指数排名,北京、武汉、上海、广州、南京、宁波、深圳、沈阳、阿拉山口、杭州被评为中国2022年“一带一路中国好故事——十佳城市”。

  中国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孙治国介绍,本次“一带一路中国好故事——十佳城市”出炉,旨在贯彻落实“用中国理论解读好中国实践,从中国实践总结出中国理论”的时代召唤,通过“中国好故事”这一学术研究平台和智库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各界努力将熟悉的实践问题理论化,将系统的理论问题实践化。

  本次评价采用综合评价的方法,根据外宣指数、经济指数、友好指数、人才指数、未来指数等相关指标综合研判。由于研究对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指标的选取不仅要能够静态的反映考核对象的发展现状,还要动态的考察其发展潜力。选取的指标要能够具有动态性,可以衡量同一指标在不同时段的变动情况,并且要求所选指标在较长的时间具有实际意义。(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