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女士提供的交纳1750元天然气安装工料费的收据。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推进天然气入户,让市民用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是安康市近年来实施的惠民工程。可近期有安康阳光城小区住户反映,天然气公司在政府规定收费标准外还借机收取住户500元返场费,给住户“打白条”。他们希望物价、住建等部门将此事管一管。

  住户:

  1750元安装费已交 又被“打白条”再收500元返场费

  安康城区阳光城小区多名住户向西部网记者反映,11月下旬以来,在该小区实施天然气入户的安康市逸华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以交返场费、材料费等为名收费,如业主不配合,施工人员则以要想通上天然气入户,快则两三个月,慢则半年为由拖延。

  有马姓业主拿出一份未盖公章的收条上显示:今收到,阳光城x号xxx户天然气表安装返场费500元整。署名为:天然气 查某。落款日期是今年12月。

  马女士称,安康市物价局规定住户只需交纳户缴纳1750元,等安装好就能使用天然气了。她拿着一张写有个500元白条的字据很不解,“凭啥还要收取500元返场费?”

  物业:

  代收费用已交天然气公司 施工迟缓常被业主骂

  安康阳光城小区物业公司人员刘维平称,2014年起物业公司就集中将业主交纳的天然气入户材料费1750元代收后转交给安康市逸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天然气公司与物业沟通时称,凑够10户左右可为用户安装,但常遇凑够户数后,天然气公司不能按时施工的情况。

  “我们曾多次催问,可他们进展缓慢。”刘维平称,按照天然气公司要求,物业至少将住户信息集纳过10余次,但天然气公司工作滞后,导致物业常被骂。“因天然气施工队工作不规范,此前多次发生业主反映施工队乱收费,对此物业也多次协调过施工队将钱款退还。”

  回应:

  收费者为天然气公司所雇包工头 理由施工运营未能保证

  对安康阳光城小区业主反映在政府规定收费标准外住户还被收取500元返场费的事情。安康市逸华天然气有限公司金姓人员称,将做调查。经其确认,给住户打收条的查某确为该公司所属施工队的工作人员。

  此后,一名查姓人员向西部网记者转述称,他是接到逸华天然气公司反馈后联系到记者。

  查姓人员称,的确收取过业主500元返场费,但拒绝透露收取过多少住户该项费用。他称,他们与天然气公司是合作关系,他们属于施工队,他是包工头。

  “收取住户返场费主要是天然气公司对施工队运营经费未能保证,为此,双方曾多次发生纠纷;此外,住户人数未达到规定户数后,或住户有加时快装通气等其它额外要求,所以他们增加了额外负担,就收取了返场费。”查某称,未给住户在返场费用的收条上盖章,他称“我们是施工队没公章”。

  物价局:

  天然气公司收取返场费属违规

  12月23日,安康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科长刘亚宇称,安康城市居民天然气入户只需交纳1750元,即可享受天然气入户政策,“除此向市民收费均属违规”。

  在刘亚宇提供的一份安价发[2016]13号文件中要求:天然气经营企业开展安检、报停、重启等服务,不得向用户收取相关费用,也不得以安全教育费、天然气建设费、公网建设费、开口费、碰口费、带气管道接口费、超高费、增容增压费、调试费、燃气开通费、点火费、二次进场费、燃气放空费以及强行安装报警器等名目进行收费。

  施工队趁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乱收费,安康市逸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是否知情?该公司是否在监管等方面存在漏洞等,今后如有何举措,该公司金姓人员对此未予回应。业主希望政府部门物价、住建等部门将此事管一管。

  目前,安康市物价检查所已针对群众报称被收取返场费等情况,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