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羽佳 王道强)近日,有市民反映说,他在渭南一景区里看到一辆停放着的制式警车。随后有两男一女从车上下来,不久后又驾车离开,但三人都没有穿警服。他们到这个景区干什么来了?

  这名市民说,事情发生在12月8号中午一点多。当时他在渭南市临渭区桃花源景区门口看到一辆车牌号为陕E2269警的制式警车,不久两男一女从景区走出来,他上前询问后,两男子自称是蒲城交警,来这里是查办黄标车案。这名观众觉得两男子穿的都是便装而非警服,而根据相关规定,开制式警车必须着警装。

  12月23号上午,记者来到渭南公安交警支队,监察督察处民警告诉记者,牌号为陕E2269警车辆,属于渭南市蒲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罕井执勤中队。他们也接到了反映,并立即到蒲城大队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事发当天这辆警车的确有公务外派,并且按规定签发了公务用车派车单。

  渭南市蒲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纪检组组长原永红:“最近交警大队重点工作是黄标车治理,有一个黄标车主,在咱(渭南市)临渭区,罕井中队就派咱两民警去临渭做黄标车主工作,(黄标车)淘汰工作。”

  不过,除了两位男民警,市民反映的车上还有另一名女性的问题,检查组也确定了那名女子是其中一位民警张举善的妻子。

  渭南市蒲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纪检组纪检组组长原永红:“因为那个黄标车主,经过多次做工作都拒绝淘汰,所以当时可能,民警说是他媳妇是跑保险的,能说会道,所以就把他媳妇拉去了,做黄标车主工作。”

  据介绍,民警去做工作的车主,有一辆皮卡车。因为距离报废年限还有大半年,车主不愿提前报废。为此,两位民警也多次和车主电话沟通。12月8号车主在电话中态度松动,于是两人便打算再次去做车主的工作。

  那么,既然是执行公务,两位民警为什么不穿警服呢?渭南市蒲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纪检组也进行了调查,原来这是黄标车主高小中提出的要求。随后,记者在渭南市临渭区韩马村找到了民警所说的那位黄标车主高小中。他说,当时听说民警要来找他,自己确实提出过让民警穿便装的要求。

  渭南市临渭区韩马村村民高先生:“村民现在有时候嫌影响不好,可说这(我)犯了啥事了,最后我说你要来你不要穿警服。”

  高小中说,民警张举善的妻子跟着一起来的事情,他事先也是知道的。

  渭南市临渭区韩马村村民高先生:“还和我说我这个(淘汰黄标车)思想工作还能行,反正是我跟媳妇说,(淘汰)这个车,她始终不愿意,我也没办法。经常就是吵架,如果你来能做通(我媳妇)思想工作的话,车你今天开走都能行。就是这样最后他说是,那不行把他媳妇叫上,来给做个思想工作,我说这都行。”

  根据渭南交警部门的说法,这辆出现在景区的制式车辆,的确是执行公务的警车。而执行公务的交警之所以没有穿警服,也是因为群众提出的要求。那么执行公务的人员和车辆为什么会出现在景区?交警的做法有无违规?

  黄标车主高小中告诉记者,当时民警和民警妻子先在他家中谈了近2小时后,他和妻子都同意了淘汰车辆的事。不过淘汰前,他想将之前在车上加装的钢板坐垫等物品取下来。于是他建议民警和民警妻子“先到别处去”。

  渭南市临渭区韩马村村民高先生:“我说你是这,你也没有来过,离我这几公里,有个桃花源,你去要转先转着,如果你吃饭你去吃饭,等个两三个小时以后你来,我把这车上东西就卸完了。”

  随后记者来到市民和黄标车主高小中所说的“桃花源”景区。这里并没开放,到处都在施工,没有什么景观。而现场除了施工人员,记者也没有看到有人来游览。

  渭南市临渭区韩马村村民高先生:“(民警)来了以后还没有卸完,没有卸完在这个电焊铺,就说还给我帮忙(卸东西)。”

  渭南市蒲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表示,虽然事出有因,但民警的做法确实不妥,他们已经对当事民警和所在中队作出了处理。

  渭南市蒲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纪检组纪检组组长:“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着便服开警车携带家属,这肯定是不允许的,违反警车管理规定的。但是这一件事事出有因,在这件事上我们大队很重视,立即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并对罕井中队通报批评,对两位民警也进行了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