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家住西安高新区的阙女士今年9月检查出来自己怀孕,这让一家人高兴不已。当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时,多次的B超检查结果却让大伙的的心情犹如坐上过山车一样,起起落落。

  今天(11月1日)一大早,记者见到阙女士时,她正在家里翻看怀孕相关的书籍。阙女士告诉记者,10月17号,自己在上班时发现有些出血,就赶忙去医院做B超检查,当时B超结果显示一切正常。随后她就回家休息,但接连几天又有出血症状,10月20号她再次到医院做检查,可这次的检查结果让人无法接受。

  阙女士:“但是当时做完B超时,显示没有胎芽胎心,当时B超室的大夫建议我一周后复查,然后我就把先后两次的B超单就拿给当时的大夫看,她看完单子就说,你不用复查了,她说你三天前做的时候还有胎芽胎心。今天做都没有了,就说明你这个胎已经停了,她就建议我吃促排片或者清宫。”

  从两次的B超单上记者看到,除了孕囊尺寸从大到小外,胎芽和胎心也从有到无。三天之前检查还一切正常,三天之后医生就建议阙女士清宫打胎。这样的结果让阙女士和家人一时之间无法接受。抱着一丝希望,一周之后也就是10月27号阙女士选择去另一家医院进行了复查,可复查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

  阙女士:“结果一检查,胎儿一切正常,当时医生给我说有胎芽胎心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我心里是个什么滋味,我现在想想我都觉得特别的后怕,如果当时听了医生说的,吃了促排片或者清宫,我都不知道现在是一个什么的后果。”

  那么,为什么十天之内前后三次的B超检查结果差异如此之大带着疑问,记者来到阙女士最先做检查的陕西省人民医院,在医院记者并没有见到当事医生。产科B超室主任告诉记者,B超结果的不同和患者检查时自身的身体状况以及仪器的不同都会对结果有影响,但一般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复查。既然B超室的医生也建议阙女士复查,那么为什么门诊医生说没有复查的必要呢

  陕西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亚琴 :“从有胎心变为没有胎心,出血量又比较多,加上孕囊从大变为小的时候,为了确保母亲的安全,尤其是出血又比较多,出血多会危及母亲的生命,不全流产会造成休克的,所以建议清宫。”

  王主任同时表示,从临床角度上讲这样的诊断思维是正常的。但当事医生还是缺乏和患者沟通,事发时应该建议患者再次复查,结论做出的不够慎重。下一步他们也会和阙女士做好沟通和善后工作,同时以此为例在全科进行学习检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