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西部网讯(见习记者 刘望)今天(10月17日)清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搭载着两名航天员飞向太空,并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神舟十一号”的发射仍依靠长二F火箭完成,后续的交会对接、长达1个月的太空驻留和航天员返回地面,也均由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动力系统提供保障。

  13次成功发射提供完美动力保障

  火箭发动机启动瞬间,温度变化剧烈,压力陡增130多倍,上万个零部件同时工作,容不得出现任何失误。在长二F此前的12次飞行发射中,推举了5次12人次10名中国航天员实现飞天梦想。航天六院研制的火箭发动机和空间推进系统,都表现完美。

  “必须以如临深渊、临履薄冰的姿态,细上加细,严上加严,要让每一个疑点都变成放心点,决不把任何一个问题带上天”,航天六院院长刘志让组织参与了从神一到神十、天宫一号到天宫二号的所有长二F火箭发动机研制工作,但仍然感到重担在肩,压力非常大。

  针对液体火箭发动机高温、超低温、高压、高速、强振动、单点失效等特点,航天六院在发动机设计、生产、制造、试验、交付等各阶段的检查、测试,要求做到:每一个零件、部件、组件、整机都必须达到零缺陷和百分之百可靠的要求。

  针对“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行发射的任务要求,六院科研人员借鉴此前获得成功产品的成熟技术,通过有针对性的风险分析,特别对一些不可检测项目的分析,从设计和工艺上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神舟十一号”发动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