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晁阳实习记者张晴悦)近日,西安一组特别的“警察大片”在网络上走红。独特的视角、真挚的手记、悠长的意味,这组来自群众的摄影作品似乎一夜之间让人们意识到了警察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默默地守护着,网友纷纷转载评论:“感受到了警察的不易,的确,我们需要他们……”

  每张照片都是抓拍

  记者看到,这组照片共有6张,画面看似平淡却又耐人寻味,比如:可爱的孩童好奇地“研究”街头警务站、从警务站旁匆匆而过的路人、忙碌在下班车流高峰中的交警、坐地铁的小女孩对执勤民警的友好……

  在辗转与图片作者取得联系后,记者了解到,这6张照片分别由两位摄影师拍摄,他们从小向往警察职业,而街头随处可见的民警身影也时常激发着他们的创作灵感,随手抓拍后,便有了这组图片。“取名为‘静默’的这张片子来的很偶然。那天中午我路过钟鼓楼广场,偶然看到两个孩童在警务站前玩耍,看着他们好奇而安静地盯着警务站的样子,我心中一动,按下了快门,便有了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张照片。”摄影师阿琨告诉记者,其实生活中这样的瞬间很多,只不过很少人能留心,因为太平凡了,但也正因为平凡,才更能体现平安的珍贵。

  呼吁理解支持警察工作

  另一张备受网友喜爱的照片“假日”,是摄影师罗海于今年国庆节期间在钟楼地铁站抓拍的,“那天地铁站人特别多,我忽然看见一个挤在人群中的小女孩冲执勤民警挥动手中的小国旗,而那位老民警身上的警服都被汗浸湿了,于是便抓拍下了这一幕。在图片的后期处理中,我使用黑白与彩色的对比,就是为了突出警服蓝和国旗红的视角效果,用自己手中的镜头呼吁大家对警察再多一份支持和理解。”罗海说,“毕竟平安家园的受益人,是我们每一名市民。”

  “大片”亮相地铁站

  就在这组图片走红网络的时候,昨天又在“线下”亮相。今天上午,记者在钟楼、小寨、行政中心等多个地铁站看到了这组图片的身影,而这组“大片”也吸引了不少往来旅客驻足。“看得我有些感动,好像突然之间增添了许多对警察的理解。”乘客王女士说,“我特别喜欢特警的那张图片,说的没错,警察也是人,也有家有孩子,每天冒着危险、拼着命的反恐抓暴徒,图个啥呀,还不是图咱平平安安。”

  记者了解到,这组图片在地铁站的亮相也属于公益性质。经营西安地铁广告的广告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看到这组图片后,非常喜欢,觉得主题也非常好,能呼吁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警察工作,共同参与平安西安建设,于是决定利用广告灯箱开展公益宣传,在与摄影作者和西安市公安局取得联系并获得授权后,以公益的性质予以发布。